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月的宝宝变成胖娃娃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1〜2个月 变成胖娃娃

  宝宝能够熟练地吸吮以后,体重比1个月之前明显增加了,个子也长高了不少。总想自己活动手脚,听觉、视觉等感觉器官发育得很好,可以看到物体,对能出声的玩具反应敏感。

  发育&运动

  ● 体重增加︱宝宝开始长胖,很可爱。一旦学会吸吮,宝宝平均每天能长30克,比出生时将近重了1千克。个子也会长高4~5厘米。但每个宝宝在身高和体重上的发育速度都不一样,不要因为比标准值低而担心。

  ● 能抓住手掌里的东西︱原始的反射反应逐渐退去。可以自己握拳后再张开,还能抓住触碰到的东西。手脚活动灵敏,既能踢开被子,又能有力地活动双手做挣扎状。但是运动机能还未细化,所以右手动的时候左手也会跟着动。

5

  语言&认识

  ● 哭声因情况不同而有所区别︱哭声随肚子饿、疼痛、不愉快等不同情况有少许不同,如果能听懂宝宝的哭声,就能更轻松地照看宝宝。虽然大部分的宝宝用哭来表达意愿,但发育快的宝宝除了哭声外还会发出其他短暂的声音。高兴的时候,或者妈妈看着宝宝眼睛与宝宝说话的时候会发出“啊”、“喔”这样的声音。

  ● 能看到20~35厘米以内的物体︱虽然现在还不能认清人,但能看清物体了。只是视力还不完善,所以只能看到20~35厘米以内的物体。为了让宝宝视力发育得更好,在离宝宝眼睛20~35厘米的地方挂玩具是不错的选择。听力发育得很快,如果摇晃能出声的玩具,宝宝会很感兴趣并做出反应。

  喂 养

  ● 让宝宝定时喝奶︱有些宝宝不分时间地想要喝奶,也有些宝宝晚间几乎不喝奶。从这个时候开始,最好能让宝宝养成定时喝奶的习惯。一般以2~3小时为间隔哺乳比较好。随着哺乳次数的减少,喝奶的量会有所增加。不要硬逼着宝宝喝奶。3~4个月时,宝宝就能形成哺乳规律了,所以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 如果母乳不够就要用奶粉补充︱这个时期每次的哺乳量是120~160毫升,哺乳时间是15~20分钟 。 母乳顺畅的话只需喂15分钟,最长也不要超过20分钟。因为大部分的宝宝在一开始的5分钟内就喝了80%~90%了。如果宝宝喝奶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或者喝完还不到1个小时就又哭着要喝奶的话,要看一下是不是奶量不够。如果宝宝的体重没有增加,哺乳的间隔又短,则需要用奶粉补充,进行混合喂养了。

  照 看

  ● 宝宝醒着的时候要和宝宝尽情玩耍︱喝奶以外的时间宝宝依然以睡觉为主。但是2个月左右以后,白天宝宝醒着的时间就比较多了,特别是喝完奶后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是醒着的。宝宝醒着的时候要尽量和宝宝说话,给宝宝抓握有声音的玩具,或者做些与宝宝互动的游戏。

  ● 给宝宝做日光浴︱出生后1个月起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做日光浴了。户外新鲜的空气和温暖的阳光可以锻炼宝宝的皮肤和呼吸器官。但是考虑到宝宝柔嫩的皮肤,最好进行间接的日光浴。将窗户或走廊门打开,在窗户附近给宝宝做日光浴,让宝宝晒从墙上反射过来的阳光。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