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高龄妊娠与双胎妊娠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高龄妊娠&双胎妊娠

  高龄妊娠和双胎妊娠在怀孕期间都需要特别小心。因为这两种情况都有出现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畸形儿的危险。最好在怀孕前咨询一下专家,做好一切怀孕准备。

  高龄妊娠

  医学上把超过35周岁分娩的情况称为高龄分娩,第一胎超过35周岁时就叫做高龄初产。研究表明,与适龄妊娠的女性相比,高龄妊娠发生各种疾病的比率增加了2~4倍。

  男性也是如此。35岁以上男性精子的健康状态和运动性明显下降,精子遇不到卵子的几率也随之增加。所以高龄妊娠时,流产或早产率约是正常妊娠的2倍、唐氏综合征等畸形儿分娩率约是正常妊娠的9倍、低体重或超大儿的出生率也明显增多。此外,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盘早剥等孕期综合征也普遍增多。分娩时因产道发硬而延误分娩时间,也会对胎儿带来不利影响。

  女性如果超过40岁时怀孕,遗传性疾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需要进行全面的遗传基因检查。通过一系列细致的产前管理、遗传检查和畸形筛查,避免畸形儿的出生。

  安全度过高龄妊娠

  ● 怀孕前做好一切准备︱35岁以上计划怀孕的女性应在怀孕前做好产前检查,通过咨询医生,掌握丰富的相关知识后再准备怀孕。一般情况下配偶也属高龄,所以最好一起找医生咨询。

  ● 针对风险做好准备︱高龄孕妇怀孕期间要预防自然流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情况。产后要特别留意产后出血、贫血、产褥感染等问题。怀孕期间,每天上、下午应各休息1小时以减轻疲劳。休息时为了保证肾脏和胎盘的供血正常,最好采用左侧身的卧姿。

  ● 一定要进行畸形儿筛查︱先天畸形的发病率在35岁以上的孕妇中也相对高一些。普通孕妇在孕早期通过验血进行畸形儿筛查,对于高龄产妇则更提倡通过检查绒毛膜或羊水中的染色体来判断是否是畸形儿。

  ● 预防胎儿和新生儿并发症︱高龄孕妇中多发的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胎儿发育异常等病症都可能导致胎儿在子宫内死亡。且分娩后出现婴儿体重过低、早产儿等需要进行重症监护的情况也随之增多,出生1年内的婴儿死亡率也更高,所以要充分预防胎儿和新生儿并发症。

  ● 做好体重管理︱怀孕中基础代谢量没有太大的变化,和怀孕前相比食欲会增长,但高龄孕妇总想躺着休息,这样会使体重大幅增长,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患病率及难产的危险。同时应尽量吃些清淡的食物,过咸的食物会影响肾脏代谢功能,造成血压上升或严重水肿。

  双胎妊娠

  大约每80名孕妇中有一名双胞胎孕妇,其中30%为同卵双胞胎,其余为异卵双胞胎。异卵双胞胎是指2个卵子与2个精子受精,长相一般会有差异。而同卵双胞胎则是1个卵子和1个精子受精后分裂成2个胚胎后形成的,因此出生后不仅相貌一致,性格也会十分相似。

  双胎妊娠本身不是病,但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贫血的危险性会更高。怀有双胞胎的孕妇10%~20%会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而且子宫增长的速度更快,孕吐也更厉害,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四肢水肿及静脉曲张等情况。因母体所有营养几乎都供给了胎儿,孕妇还容易出现贫血。早产的可能性也会增大,需要特别小心。

  安全度过双胎妊娠

  ● 重视体重管理︱双胞胎孕妇的体重比普通孕妇高出50%。为了防止体重增加过快或过慢,从怀孕12周开始就应该坚持检查体重,保证体重增长每周不超过700克。

  ● 补充丰富的营养︱双胞胎孕妇很可能会分娩出低体重儿,所以需要多补充营养丰富的食物,特别是优质蛋白质食品。除此之外,还需要摄取双倍的铁、叶酸、锌、铜、钙、维生素等营养素,应根据医生的处方,按时服用营养剂。在兼顾体重控制的前提下,每日吸收的热量要比孕前增加300千卡以上。

  ● 定期接受检查︱和一般孕妇不同,怀有双胞胎的孕妇更需要频繁接受定期产检。且越到妊娠后期,接受的检查次数就会越多。

  ● 充分休息,谨慎行动︱和一般孕妇相比,双胞胎孕妇更容易感觉疲惫,所以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更加谨慎地进行活动。除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妊娠期糖尿病、胎盘早剥等发病率更高,早产的概率也较高,所以怀孕期间一定要小心谨慎。双胞胎孕妇的分娩时间一般比预产期提前好几周,所以孕晚期要避免长时间站立,并尽量避免外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高龄妊娠  双胎妊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