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答关于宝宝健康的8大疑惑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健康疑惑

  Q1 宝宝得了重感冒一病就是1个多月,感冒药是抗生素,给宝宝吃久了会不会有问题?

  最近宝宝们常患感冒。来医院看病的宝宝中有一半从一开始的咳嗽、流鼻涕转化成中耳炎、喉炎。但是不用太担心,感冒药中含有的抗生素的量不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因此与其不给宝宝吃药,不如给宝宝吃医院开的处方药,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作为感冒并发症的中耳炎是常见病,其再发率也比较高,时间久了会影响听觉。所以还是尽快到医院治疗比较好。

  Q2 有人说不能因为宝宝发烧就给宝宝吃退烧药,与此相反,还有人说发热很容易给宝宝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所以一定要尽快退烧,到底该怎么办才对呢?

  不能因为发烧就盲目给宝宝吃退烧药。发烧是外部细菌侵入时为了与细菌对抗获取胜利而引起的身体反应,细菌有可能因为这种高温而被消灭。所以就算宝宝发烧,只要宝宝不哭不闹而且体温不到39℃,最好不要给宝宝吃退烧药。宝宝发烧时可以用凉毛巾冷敷降温。如果发高烧或宝宝哭闹得厉害就要到医院接受适当的治疗了。

  Q3 我的宝宝出生1个月了,可是很容易被吓到,总是将身体蜷缩成一团。很担心宝宝身体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新生儿的神经系统还未发育成熟,所以对极小的刺激也会做出很大的反应,自己也会时不时抖动身体。这是非常自然的反应,只要宝宝玩得很欢,就不用太担心。

  Q4 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好呢?

  预防流感疫苗接种最好是在11月份之前完成。这是因为接受预防接种4周以后,疫苗才会发挥出最大功效。所以可能的话最好是在11月份之前给宝宝接种第一次疫苗。

  Q5 宝宝的脸上起了湿疹,怎么办好呢?

  其实湿疹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厉害。只要宝宝不因湿疹而痛苦就不用担心。有的妈妈担心湿疹会在宝宝漂亮的皮肤上留下疤痕,其实湿疹到了三四岁后就会自然消失,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如果宝宝有湿疹时最好不要用肥皂给宝宝洗澡。

  Q6 刚开始学会走路的宝宝总是摔倒,还把头重重地磕在地上,没关系吗?

  摔倒是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常见的事。虽然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摔得厉害有时也是很危险的。有些当时没出现症状,过了两三周才慢慢地显现出来。如果宝宝摔了一跤之后,变得毫无力气、经常吐、易哭闹的话,最好是去医院看一下。为了不让宝宝摔倒,要将周边环境整理得干净利落。平时在地上铺上垫子,用海绵将家具的尖角贴上比较安全。

  Q7 宝宝经常流鼻血,听说是因为鼻黏膜太薄了,真的是这样吗?

  宝宝流鼻血的话,大部分的父母都会吓一跳。大多数宝宝由于鼻黏膜薄,遇到极小的刺激也会流鼻血,但是宝宝的鼻血也很容易停止,流的量也比较少,所以不用担心。易感冒体质、家里比较干燥、经常抠鼻子、鼻子里有异物都会造成宝宝流鼻血。流鼻血时用手捏住鼻骨根部,血就能很快止住了。不能用棉花塞住鼻子或者将头向后仰,鼻血向后流可能会引起炎症。

  Q8 宝宝嘴里有异味,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宝宝嘴里有异味,首先要观察宝宝的嘴。看看嘴里是不是有炎症、虫牙;牙床是不是肿了;舌头上是不是有白苔。如果很难判断这些状态,那么干脆带宝宝去医院找医生看一下比较好。口臭除了上述原因以外还有可能是因口腔溃疡比较严重,糖尿病、消化器官炎症等内科疾病,感冒时张嘴呼吸,鼻窦炎比较重,先天性唾液分泌不足等原因引起。但是因为口臭来医院就诊的宝宝中,80%是因为口腔内部不干净。牙齿缝里有残渣、舌头后面杂着食物或者舌苔不洁净,嘴里自然会有异味。所以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