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个月的宝宝能够挺起脖子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3〜4个月 能够挺起脖子

  能很好地挺起脖子,趴着的时候可以支撑住,头不垂下来。表现出多种情绪,哄他的时候会出声笑;听到不开心的声音还会哭。能区分颜色。能注视运动的物体。

  发育&运动

  ● 宝宝发育上的差异︱宝宝4个月的时候体重会增加到出生时的两倍。但是体重的增幅却有所减少,感觉成长速度减慢了。原因是宝宝的活动量变大,体形也有所变化。另外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就算是同一月龄的宝宝也可能会有1千克左右的差异,所以不用和其他宝宝做比较。

  ● 挺起脖子 脖子的肌肉渐渐发达,可以调整脖子和头了。头可以上下左右地转,宝宝的视野变宽了。扶起宝宝的时候脑袋不再摇晃,因此抱宝宝、放下宝宝时,还有给宝宝洗澡时都轻松多了。但是也不必为宝宝还不能很好地挺起脖子而担心。大部分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的时候就能挺起脖子,5~6个月的时候完成这一过程也属正常,所以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

04

  语言&认识

  ● 开始区分颜色 能区分红色、黄色为主的颜色。眼球转动更灵活,能够长时间注视物体。

  ● 更好地牙牙学语 比以前更喜欢牙牙学语,如果跟宝宝说话,宝宝会用只有自己听得懂的语言回答。虽然这时宝宝说的话没有什么意义,而且听不太懂,但是这是长大后语言发育的基础,妈妈要积极主动地和宝宝说话。

  ● 记住妈妈的脸和声音 宝宝4个月的时候可以记住妈妈、爸爸的脸和声音。看到妈妈时会高兴地笑出声来。

05

  喂 养

  ● 一天哺乳5~6次 哺乳的次数减少到一天5~6次。到了3个月后,宝宝就算6~8小时不喝奶也不会影响到健康,所以要规律地调整哺乳次数。如果哺乳间隔不规则,就很难停止夜间哺乳,也很难让宝宝适应4个月时开始增加的辅食。

  ● 核实母乳量是否充足 如果宝宝喝母乳,要看一下母乳的量够不够。宝宝吮吸的力度越来越大,吃的量也越来越多。如果妈妈的母乳量没有增加,就不足以供给宝宝。称一称宝宝的体重,如果体重增加不足,就要检查一下宝宝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如果母乳不够就用奶粉补充。

  照 看

  ● 要经常给宝宝系围嘴 宝宝到了3个月大的时候唾液腺日渐发达,会分泌出大量的唾液。流太多的口水会让下巴皴裂,宝宝会因此感到疼痛;而且也不利于健康卫生,所以要经常给宝宝系围嘴。

  ● 检查宝宝是不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连接大腿骨和骨盆的髋关节从出

  生开始错位就叫做“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这个病要在6个月以前发现并动手术才可能治愈,因此平时要格外留心观察宝宝的腿。如果两条腿的褶皱不对称,且宝宝平躺后抬起双腿时高度不一样,就有可能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需要到小儿整形外科就诊。

06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