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血色素偏低别轻视

  前段时间,阿兰的儿子突然反复发高烧。为了确诊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医生让孩子做血常规检查,没想到孩子的血色素只有80多,有贫血的问题。当时,阿兰急着给儿子退烧,也没来得及细问,可等到儿子逐渐好转了,对贫血的担心又慢慢爬上了阿兰的心头。要不要再去查查看呢?网上有人说,小孩贫血是普遍现象,是不是这样呢?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林愈灯表示,平时体检中发现孩子血色素偏低,有贫血问题,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应隔1-2周后再做一次复查,如果复查结果仍然偏低,就要仔细查原因了。通常,小孩持续性贫血常见的病因包括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

  不贫血起码要血色素高于110g/L

  儿童贫血的标准是什么?6岁以下的孩子血色素低于110g/L,6岁以上的孩子血色素低于120g/L。90~110 g/L(或120)为轻度贫血,60~90 g/L为中度贫血,30~60 g/L为重度贫血,小于30 g/L则为极重度贫血。

  林愈灯说,小孩贫血常表现为口唇、眼结膜、耳垂、指尖苍白,症状轻的,有时家长不一定能察觉,但简单的血常规检查往往会有所体现。因此,如果在平时体检中发现血色素偏低,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建议1-2周后再做复查,看血色素是否仍然偏低,如果是,说明存在血液性疾病的可能,一定要进一步查找病因。有些小孩是感冒发烧时查出血色素偏低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一过性贫血,感冒好了以后贫血一般也能恢复,但稳妥起见,还是建议复查。

  很多家长不理解的是:小孩吃的东西不少,又精细,价钱还不便宜,怎么可能会贫血呢?林愈灯表示,即使小孩不存在血液病因素,按照家长的说法,也未必不会出现营养性贫血(即缺铁性贫血)。“小孩挑食偏食,零食摄入过多,营养摄入不均衡,都可能导致贫血。另外,有的小孩经常生病,不是感冒发烧就是腹泻,食欲不振,消化吸收不好,也会影响营养的摄入,发生贫血。”

  孩子贫血常见于四种血液病

  据介绍,造成小孩贫血的病因很多,在广东比较常见的是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和缺铁性贫血,严重的血液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也常首先表现为贫血。

  “在广东,很多贫血的孩子是轻型的地贫或地贫基因携带者,这是个家族遗传病。孩子有地贫的,父母肯定其中至少一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建议一定要做家系调查,以防重型地贫患儿的出生,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林愈灯说,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重型地贫的唯一方法,否则必须终生输血和祛铁治疗维持生命,一般家庭难以为继。轻型地贫不用服药,对日常工作生活没有影响。

  缺铁性贫血是另一大类儿童常见的贫血原因,主要和营养不足有关:有的孩子喜欢吃零食,不喜欢吃饭,影响正常的营养摄入;有的孩子把饮料当水喝,长期可造成消化道溃疡,导致消化吸收不好慢性失血而贫血;有的孩子为了苗条,只吃青菜不吃肉,造成营养素缺乏。还有一些孩子是因为疾病的影响,比如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腹泻,免疫功能低下,胃口也跟着受影响。这类疾病不危及生命,也比较好纠正。

  专家称,危害最大的贫血隐患还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因此,多次体检都发现贫血的,家长一定要尽早带孩子到儿童血液病专科就诊,争取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获得更好的疗效。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郝黎 靳婷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林愈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白血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