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书豪高个不靠遗传的奥秘

  近期,林书豪的名字席卷世界,就连奥巴马都开始关注这个华裔小伙儿,让很多中国家长关注的还是他的成长经历,譬如他的父亲属于小个子,其身高遗传基因并无优势,而他上高中时身高才161厘米,后来却能长到191厘米的大个子,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奥秘?

  长身高遗传因素只占三四成

  林爸爸身高只有167厘米,林妈妈还要稍微矮些。父母身高均不到170厘米,林书豪何以能长到191厘米?专家表示,遗传在长个子的因素中仅占三四成,后天的营养、锻炼、是否得病阻碍生长等因素占到六七成。研究表明,每个人有3条高基因、3条矮基因。因此,不论高矮,他们的下一代中都会遗传到矮的基因,这就是高个子能生出矮个子、矮个子能生出高个子的原因。

  要长个骨龄不能超实际年龄

  据报道称,在高中阶段,林书豪的父亲特意调整儿子的食谱,准备了更多的肉类和牛奶。结果上高中时身高仅161厘米的林书豪,在高中阶段疯长了30厘米。

  专家表示,人有两个长高黄金期,一个是3岁前,另一个就是青春期。青春期男生每年可长高8-10厘米,女生每年能长高6-8厘米。为了防止骨龄超出实际年龄,专家建议未成年人饮食荤素搭配,慎用激素,少吃反季果蔬,以免出现肥胖或性早熟,阻碍生长发育因素。

  后天锻炼对长个儿很有帮助

  专家表示,后天锻炼对长个很有帮助,而锻炼项目有多种,林书豪从事的篮球运动恰恰是最容易长高的运动之一。一般抵抗地心引力的运动,即经常要往上跳的运动,促进长高的好处最大,除了篮球,还有羽毛球,跳绳跳跃摸高等项目,想孩子长高,家长不妨督促他们多从事这类运动,并配合好合理营养,睡眠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林书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