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太吵会让宝宝变笨?

玩具太吵会让宝宝变笨?
玩具太吵会让宝宝变笨?

  台海网3月3日讯,3月3日,一年一度的爱耳日又来了。在这个日子里,家长们应该学习下如何呵护好宝宝的小耳朵。为此,导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五官科主任、福建省听力筛查诊断中心厦门分中心主任刘生荣。

  有人说玩具太吵会让宝宝变笨,刘主任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听力是智力的源泉,如果玩具太吵会使宝宝的听力受到损伤,从而阻碍了其对外界的认知,间接影响到大脑的发育。而且,婴幼儿期听力下降不仅会影响语言能力的发育,还会引发注意力分散、行动障碍、学习障碍等问题。那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呢?刘主任指出,买玩具应挑选声音柔和的,最好能够调节音量大小,而且转动速度别太快,快的话声音太尖太响,也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损害。

  如何判断宝宝耳朵异常?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耳朵出现异常?刘主任指出,大一点的宝宝会用言语表达时,会跟家长说耳朵闷,或者家长叫不应宝宝,需要多次叫喊才有回应,这时宝宝可能听力会有问题;小一点的宝宝还不懂得表达,时不时揪耳朵、揉耳朵,也是听力会有问题的表现。家长通过平时细心地观察觉得孩子的听力有些异常时,最好马上去医院接受听力检查。

  需要给宝宝挖耳垢吗?

  刘主任表示,宝宝外耳道皮肤非常娇嫩,皮下组织稀少,给宝宝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而继发感染,导致外耳发炎、溃烂,甚至形成外耳道疖肿。而且,骨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掏耳朵时稍不注意就会伤害到骨膜,从而损伤宝宝的听力。一般情况下,不要为宝宝掏耳朵。如果宝宝外耳道积垢过多,可到医院由专业医生对其进行处理。作者:叶鹏 陈巧思 图 陈海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变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