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腹泻怎么办--清补大肠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孩子腹泻怎么办—清补大肠

  几乎每个小宝宝都发生过腹泻,年龄越小,腹泻发作得越频繁。小儿腹泻很常见,在我国,它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拉肚子不止的情况都心急火燎,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止泻药就赶紧给孩子吃,有时反而起到了不好的效果。

  其实,婴幼儿发生腹泻的时候,有外部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外部原因多是由于吃凉东西,睡觉时腹部受寒,吃了不干净的食物等等。而从自身的原因上讲,由于一至两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但是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也有些父母反映,当给孩子换奶粉或者添加辅食的时候,孩子容易拉肚子。这主要是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致。

  孩子出现腹泻的时候,做家长的,可以给孩子“推大肠”,取补法。方法很简单,也就是在孩子食指的外缘,自指尖至虎口的那条直线上,从食指指端直推到虎口即可,每天300次。

  推大肠调治小儿腹泻效果非常好,为历代医家所推崇。清代徐谦光在《推拿三字经》中就有“若泻痢,推大肠,一穴愈,来往忙”的说法。

  为什么推食指外缘就可以调治腹泻呢?主要是因为这个部位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循行之处。推这个部位,可以疏通大肠经的经脉,当经脉通畅的时候,气血运行也会比较顺畅,大肠的功能自然就会正常了,腹泻就好了。

  清大肠补大肠

  当然,如果孩子有便秘的话,也可以反过来,从虎口推到食指的指端,这叫“清大肠”。

  我有一次接到了一个读者的来信。信上说,自己今年64岁了,小孙子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总是拉肚子。

  我就认认真真地给他回了信,还专门画了一张图,详细地说明了推大肠的方法。后来这位读者又给我回了信,说自己坚持给小孙子推大肠三周时间,孩子后来就很少拉肚子了。就是这样,小推拿里包含着大平衡,小方法却是大智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