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肠胃不好怎么办--揉外劳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孩子肠胃不好怎么办—揉外劳宫

  有很多家长在带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孩子肚子里咕噜噜乱叫,好像胃肠不太好一样。没错,这是五谷不化后引起的肠鸣音。如果你的孩子经常有风寒感冒、腹痛、腹胀、腹泻、肠鸣,隔三差五就有溏水便的话,那就给孩子揉揉外劳宫穴吧!

  外劳宫穴很好找,就在手第三掌骨的背侧,腕横纹至掌骨小头连线的中点上。也可以先找内劳宫,内劳宫手背的对应点就是外劳宫。每天用拇指或中指指端给孩子揉300次,可以起到健脾胃、祛寒邪的作用。

  在明代的《小儿推拿方脉活婴秘旨全书》中曾经提到:“外劳宫,在指下,正对掌心是穴。治粪白不变,五谷不消,肚腹泄泻。”

  肠胃这个问题不存在什么先天不足,很多宝宝肠胃出问题,虽然是因孩子不像大人一样懂得节制,遇见好吃的就大吃特吃,根本不顾肚子的承受能力,但主要还是由于家长没有照料好孩子的日常饮食的缘故。

  现在这些80后以及90后的年轻父母,连自己的生活都照料不好,更别说什么孩子了,很多父母给孩子喂奶喂食的时候,不按规律去做,随心所欲。可能前几天连着都是肉,这几天就换成杂粮了,给孩子添辅食的时候也是乱七八糟。有的家长还觉得孩子吃得越多越好,结果造成孩子胃肠道不能很好地消化。所以,我常跟一些家长说,孩子的胃口如果有问题,家长得好好反思反思。

  孩子肠胃不好不能说是病,但确实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像我以前说的一样,身体确实出现了不平衡,但是量变还没有达到质变,这时候给孩子灌药实在不值,我行医这么多年,一向坚持药能不吃就不吃,能少吃就少吃。

  像这种消化不良,做父母的只要坚持给孩子揉外劳宫穴,并且有规律地哺乳,循序渐进地增加辅食,避免突然地改换饮食,就可以使孩子的肠胃功能恢复正常。要注意的是,吃奶的孩子在刚刚添加辅食的时候,在短时期内会出现大便中带有不消化食物的情况,但很快就会消失,这是正常现象。

  我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家长,不要孩子一不舒服就想着给孩子吃药,一定要想办法,充分利用人体内部这个大药库,这个大自然赐给我们无价的财富,用好了它,所有孩子都可以幸福一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