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前给孩子做个肾体检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慢性肾衰竭(CRF)在儿科病人中绝非少见。国际上小儿CRF平均年发病率约每百万儿童人口3~14例,男女比例约1.1~1.7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病学组2003年组织全国近百家医院的一项针对0~14岁住院儿童CRF的调查报告显示,1990~2002年,我国每万名住院患儿中就有5.21名为CRF患者,占泌尿系统疾病住院患儿的1.31%;而且患病人数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02年CRF患儿数达1990年的4.3倍。

  导致我国儿童CRF的主要原因为后天获得性肾小球疾病(占70%),其中半数为慢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发展所致;先天性及遗传性疾病以及梗阻性尿路疾病不足25%。此结果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情况相反。

  如何及早发现和预防慢性肾衰竭呢?

  ▲留心观察孩子生活起居的变化,如是否出现无多饮水却多尿、夜尿增多、尿液多泡、尿色变深(如茶变红)现象,或乏力、少动,面色日渐发黄或苍白,或原因不明的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  

  ▲给孩子定期进行自检,测量身高、体重;满周岁、入园入学前到医院或保健院做健康体检。

  ▲因病就医时不要忽略尿常规检查,尤其是在发热原因不明时,诊断猩红热、过敏性紫癜、病毒性肝炎时。  

  ▲平时不要盲目服用“小中药”调理,发烧时不要擅自使用抗生素。  

  ▲对于有肾脏病家族史或父母尿检有异常的家庭,应主动给孩子做相关检查;在孕期胎儿检查发现有泌尿系统异常表现的,应在产后给孩子每3~6月定期复查超声。  

  ▲对已确诊肾炎或肾病,乃至泌尿道感染等泌尿系统疾病的孩子,强烈建议到正规的儿肾专科治疗,遵照医嘱定期随访,尤其是在症状恢复和检查正常后,此时不少家长感到高枕无忧,殊不知疾病仍存在复发与慢性进展的风险。  

  ▲不少家长或感觉恢复太慢,或惧怕西药副作用,或病后需补,常常会选择服用中药;更多的家长则是不停地寻觅“去根”良药,甚至尝试“偏方、秘方”。辅助的中医调理有益于慢病,不过,“是药三分毒”,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中医药机构看病,不要轻信快速“去根”良药,不要随意减停所用西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姚 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