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离母乳喂养5大误区

远离母乳喂养5大误区
远离母乳喂养5大误区

  误区1:母乳喂养会使身材走样、乳房下垂 

  现代女性在生育后,大都急切希望能恢复昔日苗条的身材,有不少新妈咪甚至因此在生育后拒绝给宝宝哺乳,理由是怕出现乳房下垂、身材走样等问题。其实,造成身材走样并非母乳喂养所造成,大量补充营养才是造成身材走形的主因。而母乳喂养有促进母亲形体恢复的作用,若能坚持母乳喂养,可把多余的营养提供给宝宝,保持母体供需平衡,并且宝宝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蓄积的多余脂肪。

  误区2:配方奶粉营养成分高,不比母乳喂养差    

  这是最大的误区,母乳是新生儿理想的天然食品,有其他乳制品无法替代的优势。具体地说,母乳营养丰富,蛋白质、脂肪、糖比例适宜(1比3比6)适合新生儿生长发育需要。钙、磷比例适宜(2比1),易于吸收。含微量元素很多,铁含量虽与牛乳相同,但吸收率却高于牛乳5倍。同时,哺乳还能增进母婴感情,促进母婴间的精神接触和情感交流,有利于小儿的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发育,此外,新生儿吃奶粉容易造成便秘,而母乳则很少出现这个问题。

  误区3 :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 

  很多新妈咪认为,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更多的乳汁。如果妈妈不能哺乳时,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挤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数为6~8次或更多些。只有将乳房内的乳汁排空,日后才能继续正常地分泌乳汁。

  误区4:我的奶水很淡,没营养,还是断奶吧

  有些妈妈的奶水挤在杯子里,看起来清光光地像水一样,往往被误以为营养一定比不上浓厚的奶水,其实并非如此。外观看上去清淡的奶水营养并不一定比浓厚的奶水差,只是奶水成分确有不同。产后1—2周内分泌的奶水确实外观淡淡的有些像水,但这种初乳里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都较以后分泌的成乳多。因此,看起来清淡的奶水实际上反而对新生儿是非常珍贵的,有利于增强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切勿把产后最初几天的初乳挤掉,一定要让宝宝享受到这最珍贵的天赋食物!

  误区5:喂奶使我乳头疼痛难忍

  很多妈妈因为宝宝初乳吮吸困难引发乳房胀痛而不愿母乳喂养,这种胀痛通常是由两方面原因引起:

  1)新生宝宝含乳方式不正确

  2)由于妈妈哺乳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只要宝宝采取正确含乳方式和妈妈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就可以解决。文/余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