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入睡难父母怎么办?

  许多妈妈都碰到过这样的难题:夜晚到了,但不管用什么方法,宝宝也不愿入睡,妈妈因此缺乏睡眠,双眼布满血丝,筋疲力尽。下面是一些专家们的分析和建议,希望能帮助有这方面困扰的妈妈们。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蒂宾根大学精神治疗医师安格莉卡·施拉布说,一些幼儿夜晚不愿上床睡觉,父母们得经常把他们从客厅赶回卧室。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常的,但如果孩子要用半个多小时才能入眠,每周出现这种情况的次数超过三四次,而且持续发生一个多月,这时孩子就出现了明显的睡眠紊乱,需要及时求助儿科医生,以判定是否孩子身体出现了问题。

  柏林的心理学家海伦娜·哈姆斯说,孩子做噩梦并在半夜惊醒也是正常的,但如果这种现象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发生,可能意味着孩子意志消沉或精神压力大,父母对此不能忽视。

  此外,如果孩子并没有出现睡眠问题,但经常用“渴了”“饿了”等借口不愿按时上床睡觉,那么父母们就有必要反省一下是不是给孩子立下了“好规矩”。“父母需要给孩子们立规矩,例如睡觉前最多只能讲几个故事,并按规矩办事”。

  如果孩子必须依赖某种形式才能入睡,比如必须让妈妈搂着才能睡着,这通常意味着孩子非常焦虑不安。施拉布说,这是些非常敏感或急需大人投入大量精力照顾的孩子,父母需要给他们一种安全感。

  专家还指出,白天作息不规律也是幼儿夜晚出现睡眠问题的常见原因之一。让孩子们有规律的玩耍、饮食及作息,有助于帮助他们入眠。此外,还可以用激励法鼓励孩子赶快睡觉:告诉他们明天要发生的事,告诉他们明天可以穿着心爱的胶鞋上幼儿园,这样能让他们对明天充满期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