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妈频繁B超只为抓拍“胎儿笑”

  金黔在线 微博

  为肚子里的宝宝拍“0岁写真”成为时下潮流。运用四维彩超给胎儿拍照,被许多准爸妈当做日后送给宝宝的一份特殊礼物。然而,专家指出,把医学筛查变成一种“增值服务”,这份礼物有危险。

  频繁出入B超室

  只为抓拍“胎儿笑”

  近日,怀孕四个多月的赵女士在自己的QQ空间里晒出了肚子里宝宝的“0岁写真照”,吸引了不少她的网友前来围观。

  “哎呀,宝宝在你肚子里笑呢!”、“好乖哦,你看那小手手像馒头一样。”赵女士把自己孩子的“胎照”放在网上之后,引来不少朋友评论。有的年轻朋友还询问赵女士,这样的“胎照”到哪里才能拍。

  赵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她怀孕后,一直琢磨着给以后的宝宝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后来听朋友说,贵阳某某医院可以通过四维彩超给孩子拍“胎儿照”,赵女士赶紧打电话过去咨询。对方说,“胎儿照”要等到她怀孕26周之后才能拍。迫不及待的赵女士赶紧预约,等了一个月来到医院。

  谁知,第一次进入B超室,赵女士肚子里的宝宝却特别不“给力”,医生用超声探头在她肚子上扫来扫去时,她的宝宝却用小手把脸遮挡的严严实实。没有办法,医生只得告诉赵女士,让她出去走走,一会回来重做。然而,当赵女士在外面走了20多分钟后回到B超室,宝宝还是不给面子,不给笑脸。无奈之下,医生建议赵女士第二天再来。等到第二天,赵女士的宝宝终于露出了微笑的正脸。“照片上,宝宝露出微笑,医生就把那个瞬间给抓了下来,拍了两张照片带回家,宝宝的爸爸还有爷爷、奶奶看了后高兴坏了。”

  医学筛查“增值”

  胎儿照生意火爆

  记者走访发现,因为许多准爸妈乐意为未来宝宝送份特殊礼物买单,一些私家医疗就专程购置了四维彩超设备,并推出增值服务,不仅可以给胎儿拍照,有的甚至可以把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活动记录下来刻成光盘,送给前来做彩超的父母。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增值服务”着实不便宜,一次“超声”的收费可以达到400元左右,相比二维彩超(普通彩超)贵了一倍多。记者咨询了一家推出该项服务的私立医院,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服务主要是通过四维成像技术更加有效地筛查胎儿是否成长畸形,不过还是有不少家长借此给宝宝拍“胎儿照”。据介绍,这项生意特别火爆,必须打电话提前预约,院方才能为准妈妈安排“拍照”的时间。有的准妈妈因为怀孕没有达到26周(26周后胎儿较为稳定),所以部分准妈妈提前一两个月就做好了预约。据了解,该医院每天要接待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做彩超的准妈妈,其中不少专程为“胎儿照”而来。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因为四维彩超超声辐照比一般的彩超要低,所有对胎儿和准妈妈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反复做彩超有风险

  准爸妈应理性

  给胎儿拍照这样的做法是否存在风险呢?赵女士认为,她已经怀孕4个多月,胎儿已经较为稳定,通过四维彩超给孩子拍照应该没有什么影响。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就此咨询了多位专家。

  据贵阳市妇幼保健医院保健科的黎梅医生介绍,二维彩超(普通彩超)和四维彩超的区别主要在于成像上,普通彩超室平面成像,而四维彩超室立体成像,但是无论是三维还是四维彩超都是建立在普通彩超之上的一种技术。

  据黎梅医生介绍,就他们医院而言,如果不是准妈妈在做B超时发现宝宝有异常情况需要多次B超观测之外,一般而言院方会控制准妈妈做B超的次数。“一般我们要求准妈妈从妊娠期到生产之间只需做三次B超必要的检查。虽然在B超技术广泛使用之后,至今也没有引发任何不良事故,不过B超技术始终也没有解除‘警报’,所以我们医院一般都控制准妈妈做B超的次数,防止有不必要的伤害产生。”

  据另一位三甲医院的超声专家介绍,B超作为产前筛查畸形儿的一种重要工作,不论是否是二维还是四维,如果被用来作为另一种商业行为,比如给胎儿拍照,都是存在风险和危害的。“超声波始终是一种能量,任何能量达到一种剂量肯定会对人体造成影响,现在的医学设备甚至用超声波来碎石和杀死肿瘤治疗癌症,你说它怎么可能会没影响?”

  据这位专家介绍,从理论上说,将B超探头固定在胚胎位置15分钟以上可能会对胚胎的发育造成影响。过了前三个月的发育期,正常的超声波检查对胎儿的影响基本为零。不过为了抓拍胎儿微笑,为胎儿拍照,多次使用B超,是有潜在危险的,可能会影响胎儿心肌。

  对此,专家提醒,健康才是准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胎照尽量能少拍就少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