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皮肤痒可以用花露水吗?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宝宝身上到处痒怎么办?有哪一些药膏可以暂时止痒?花露水可以用于止痒吗?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马惠红表示,春天是百病复苏的季节,家长除了要当心儿童染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外,还要当心孩子患上皮肤瘙痒症。

  一线案例

  花露水止痒 易伤幼儿皮肤

  2月19日傍晚时分,1岁的小小躺在浴盆里享受着沐浴,小小妈陈女士忽然发现小小的前胸、脖子、脸上长满了小红疹子,小小一直在抓挠着,不时哭闹。陈女士十分着急,看着女儿痒得如此难受,于是便给宝宝前胸擦上了花露水,没想到小小哭得更厉害。陈女士以为是花露水过于冰凉,小小不适应,因此没有太注意。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小小前胸的皮肤更红了,而且有出水的现象。陈女士赶紧把女儿送往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

  专家表示

  止痒消炎 可用炉甘石

  接诊医生马惠红表示,小小患上了湿疹,需要外涂一些药膏,在医生指导下可适当外擦维肤膏或一些激素类的药膏,比如丁酸氢化可的松。马惠红介绍,陈女士不应给小小擦上花露水,花露水含有酒精等物质,对幼儿皮肤会产生刺激,虽可止痒,但却使皮肤更加干燥、受伤。因此,马惠红提醒,三岁以下的幼儿不适合使用花露水。建议使用炉甘石洗剂,不仅可以止痒还可以消炎,不会对宝宝皮肤产生刺激。

  马惠红介绍,幼儿常见的皮肤瘙痒之一是患有湿疹,婴儿喝奶后嘴巴周围很红,有可能是奶癣的表现,当小孩子患上湿疹后,由于婴幼儿皮肤太细嫩,建议用少量的氟氢松软膏和润滑剂一起混合涂在患处,平常给小孩子洗澡时建议用有药理性的沐浴露,如舒肤佳、强生等,最好不要用肥皂。湿疹患者尽量少吃鸡蛋、牛肉、海鲜和酸辣的食物。

  注意喂养 预防湿疹

  马惠红提醒,幼儿患湿疹,有可能是天气原因,也有可能是喂养不恰当,甚至是皮肤过敏引起的,比如花粉过敏,虫咬过敏等的。家长应该给幼儿记成长日记,记好宝宝的饮食情况,不要给宝宝食用平日少吃的食物,忌辛辣等刺激食物。

  注意卫生 当心风疹麻疹

  宝宝皮肤痒,不仅有可能是患上湿疹,同时风疹、麻疹等皮肤病也会导致宝宝皮肤瘙痒。马惠红表示,风疹、麻疹等属于病毒性传染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因此,室内要保持通风,宝宝、看护人都应注意卫生,预防感染。

  预防过敏 注重护肤

  春天是气候转换的季节,空气中常散布有细菌孢子、花粉等过敏源,一些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在接触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物质后,皮肤会出现红肿、发痒、脱皮或另外的异常现象。马惠红建议,过敏体质的宝宝户外活动时要特别小心。同时,应对幼儿过敏,马惠红介绍了以下几种护肤办法:1、给宝宝用绿色环保、补水保湿的护肤品,加强补水润肤;2、加强皮肤清洁,每日洗脸、洗手三次。3、外出时注意防晒,以物理防晒为主,比如戴帽子、打伞等。(韦彦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湿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