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啥叫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

  “为什么接种疫苗可以让宝宝少生病?”

  疫苗的接种其实是将细菌或病毒经过适当的处理后以无危害的形式引入宝宝体内。当这类细菌或病毒再次进入宝宝体内时,免疫系统就能识别出来,并产生更强、更快的免疫反应,从而起到对宝宝的保护作用。随后,这些外来的物质就会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从而产生保护性的免疫球蛋白和可杀伤细菌的免疫活性细胞,这时宝宝就具有了抵御这类病毒或细菌的能力。

  “啥叫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

  疫苗分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免费疫苗和收费疫苗。第一类疫苗是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属于免费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11种针对适龄儿童的疫苗,此外还包括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和应急接种的炭疽疫苗、钩体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除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疫苗外,其他需要接种的疫苗都属于推荐疫苗,也就是免疫规划外疫苗,这些疫苗都是本着自费、自愿的原则,家长可以有选择性地给宝宝接种。家长们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及时进行预防接种,免疫规划外疫苗可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选择,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从而保护孩子免受传染病之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