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脐带缠绕B超诊断准不准?

  因脐带缠绕而痛失怀胎十月辛苦孕育的骨肉是任何人都不愿遭遇的事情,而脐带缠绕又是孕育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难免让为孕育生命而欣喜的准妈妈们产生焦虑和担忧的情绪,不利于母婴的健康。

  脐带是母亲和胎宝宝之间相互联系的唯一通道,一端连于胎宝宝的腹壁脐轮处,另一端附着于胎盘,胎宝宝借助脐带悬浮于羊水中,通过脐带血循环与母体进行交换,从母亲获得氧气以及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同时排出胎宝宝体内的废物。脐带发育的良好与否、有无异常对胎宝宝的健康发育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

  脐带缠绕原因及危害

  脐带缠绕是脐带异常的一种,以缠绕胎宝宝颈部最为多见,是脐带异常中最重要的类型之一。另有一种不完全绕颈者,称为脐带搭颈。其次为缠绕躯干及肢体,常被准妈妈们统称为脐带绕颈或脐带缠颈。脐带缠绕胎宝宝颈部发生率为20%~25%,其中脐绕颈一周发生率为89%,而脐带绕颈两周发生率为11%,脐带绕颈3周及以上者很少见,脐带缠绕胎宝宝躯干、肢体比较少见。

  原因

  胎宝宝在母体内并不老实,它在空间并不很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经常活动。每个宝宝的特点不同,有的宝宝动作比较轻柔,有的宝宝动作幅度较大,特别喜爱运动。他在妈妈的子宫内活动、游戏,动动胳膊,伸伸腿,又会转个圈,这时有可能会发生脐带缠绕。

  危害

  脐带绕颈属高危妊娠,随时可引起胎宝宝宫内窘迫。孕末期若脐带有多处缠绕,对于胎宝宝则是非常危险的,缠绕较紧者可影响脐带血流的通过,从而影响到胎宝宝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宝宝出现胎心率减慢,严重者可能出现胎宝宝缺氧,甚至胎宝宝死亡。

  解开脐带缠绕的疑虑

  多数妈妈都对脐带缠绕有恐惧感,她们担心宝宝有危险,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

  脐带缠绕后可脱开吗?

  胎宝宝是有智商,是很聪明的,当有不适感时他会主动运动摆脱窘境。有时你在腹部轻轻拍打胎宝宝,胎宝宝会主动向另一侧运动,离开拍打部位。在B超下经常可以看到当B超探头稍用力压准妈妈腹部时,胎宝宝感到压力就会向旁边躲避,有的胎宝宝更有意思,会伸出小脚丫向受压位置踢一踢。

  当脐带缠绕胎宝宝,而且缠绕较紧、胎宝宝感到不适时,他会向周围运动,寻找舒适的位置,左动动、右动动,当胎宝宝转回来时,脐带缠绕自然就解除了,胎宝宝就会舒服地休息一会。当然,如果脐带绕颈圈数较多,胎宝宝自己运动出来的机会就会少一些。

  脐带缠绕能避免吗?

  脐带缠绕与脐带过长,胎动过频、羊水过多有关,亦有人认为与脐带胶质含量有关,胶质含量多者发生率低。准妈妈在孕期应从以下方面注意。

  生活规律 要生活规律,不要熬夜,避免过于劳累,当然也不能太贪玩。

  饮食讲究 饮食方面除了要讲究营养以外,应尽量避免烟酒,避免进食过于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忌生食海鲜、没有熟透的食物及易过敏的食品。

  适当运动 要适当运动,运动时要选择动作柔和的项目,如散步、游泳、准妈妈体操等,不宜选择剧烈的运动,运动环境也应避免过于喧闹。

  胎教适宜 在进行胎教时要选择曲调优美的乐曲,不宜节奏过强,声音过大,每次胎教时间最长不超过10分钟为宜,否则胎宝宝也会过于劳累,胎教最好每日定时,每日两三次即可,不可过于频繁。

  准妈妈冷静应对脐带缠颈

  临近预产期时,如果出现胎头还不入盆,或孕期检查发现胎位经常变化,即头位或臀位经常转换时,就应警惕脐带缠绕。当准妈妈在被告知有脐带缠绕的迹象时千万要冷静,以免因惊恐使母体产生不良性的激素,影响母婴健康。

  B超的诊断不是百分百

  在孕期脐带绕颈主要是通过B超来诊断,特别是彩色多普勒B超检查,医生可以清楚看到胎宝宝的颈部有脐带的血流回声,对于脐带缠绕的诊断有很大帮助,但B超诊断的符合率也不是百分之百的。

  B超检查只是给出一个参考,说明在胎宝宝颈部有U型(1圈)、Z型(2圈)、W型(3圈)的印迹,有些时候可能是脐带弯曲或者搭肩的情况,未必一定是缠在脖子上。而且,目前的检查还没有办法测量宫内脐带长度及判断脐带缠绕的松紧。另外,即使超音波发现胎宝宝有脐带缠绕现象,如果未足月,医生也并不能做任何处理,而只能做进一步监视。

  注意胎动监测胎心

  脐带绕颈出现的问题是因脐带缠绕过紧所致胎宝宝缺氧,胎宝宝缺氧最早期的表现是胎动异常,胎动会明显减少或异常增加。即使是脐带绕颈,由于胎头的活动性较小,只要脐带没有被勒紧,通常就不会危害胎宝宝健康。

  在孕期,如果发现有脐带缠绕现象,只要胎宝宝继续在活动,准妈妈就不必太担心,只是在平时要注意胎动情况,并尽早做胎心监护,注意有无显示脐带易受压的小的自然减速。准妈妈除了正常的日常生活以外,应加强围产期保健,加强自我监护意识,若发现胎动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脐带缠绕也能自然分娩

  当发现脐带缠绕时,有准妈妈因惧怕宝宝出现意外而要求剖宫产手术,其实如果胎宝宝没有其他异常,准妈妈就不必惊慌。一般来说,被脐带缠绕一周或脐带搭颈的胎宝宝,在脐带长度正常的情况下即50cm时,因脐带缠绕及压迫程度较轻,是不会发生临床症状的,这种缠绕对胎宝宝危险不大,只要没有胎宝宝缺氧情况发生,他们都能自然分娩。

  分娩过程中,医生或助产士都会密切注意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变化,全程实施胎心监护可监测胎宝宝心率,根据其图形观察宫缩前后的胎心变化,判断胎宝宝有无早期缺氧,甚至可以对胎盘功能是否良好做出准确判断,一旦出现异常他们会及时处置,确保母婴的平安。定期的阴道检查可了解分娩的进展情况,如进展不好必要时给予干预措施,以加速产程正常进展。

  当胎宝宝头娩出后,脐带绕颈较松者,医生会立即经胎宝宝头顶部或肩部将脐带解脱。脐带绕颈过紧或脐带绕颈两周以上者,当胎宝宝头娩出时,医生用两把止血钳夹脐带,在其中间剪断,并迅速娩出胎宝宝,胎宝宝一般是很安全的。

  当然,如果脐带绕颈3周以上或绕颈同时又有绕身,则以尽早剖宫产为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脐带缠颈  脐带  脐带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