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用药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孕期用药须知

  怀孕期间服用药物时需要特别小心。尤其在怀孕前3个月中,误服药物甚至会对胎儿造成致命影响。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健康,让我们了解一下孕期服用药物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服药原则

  ● 利尿剂 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在孕早期服用利尿剂,会增加胎儿发生先天性畸形的可能性。孕晚期服用则会造成胎儿低血糖症、电解质紊乱等缺陷。

  ● 安眠药 持续服用会对胎儿的中枢神经造成损伤,因此一般在孕期禁服。误服后应去医院进行畸形检查。如果仅服用过一两次,就不必太过忧虑。

  ● 药膏 治疗瘊子、鸡眼等的药膏具有阻碍细胞分裂的功效,因此不能在孕期,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中使用。而治疗遗传过敏性皮炎的软膏多含有类固醇,瘙痒难耐时可以涂抹一两次,但不能长期或大量使用。

  ● 晕车药 镇静剂、安眠药等药物能抑止呕吐或晕车反应。此类药物会影响胎儿的中枢神经,所以不能在怀孕期间服用。

  ● 降糖药 用于糖尿病治疗,代表性药物有氯磺丙脲、格列本脲等。孕妇患有糖尿病时胎儿畸形的可能性会增加2~4倍,但尚不清楚是否与降糖药有关。但是在动物实验中已发现有致畸反应。怀孕后期使用时,容易造成新生儿低血糖症,所以至少应该在分娩48小时前停用。

  ● 雌激素和口服避孕药 不了解自己怀孕状态时容易误服。此类药物会引发胎儿畸形,所以服用后要如实告知医生药名和剂量,以采取适当的措施。

  ● 镇静剂 血管的发育是宝宝四肢形成和生长成熟的关键,但镇静剂会阻止新生血管在胚胎内的生长,孕期服用此类药物会造成胎儿肢体的先天缺陷。

  比较安全的药物

  ● 消化剂、肠胃药 若不是长期服用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出现胃炎或肠胃问题时需要征求医生意见后再用药。

  ● 便秘药 便秘药本身是无害的,但如果药效强烈会刺激肠道,导致严重腹泻,就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所以要小心服用。

  ● 鼻炎药、过敏药 使用抗组胺药的动物实验曾出现过致畸的例子,虽然目前尚未证实对人类有何影响,但最好不要长期服用。喷在鼻腔里的药物对全身影响很小,可以不必担心。

  ● 眼药水 治疗病毒性眼病的药物曾在动物实验中出现过致畸的例子。接受眼科治疗时必须要告知医生自己已怀孕。误用眼药水后也最好向医生咨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用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