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热怎么办--推上三关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孩子发热怎么办—推上三关

  小儿发热是一种常见病,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烧,就先崩溃了,不敢等到第二天。有一次,我听一个当医生的朋友说,有个年轻女性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医院看病,因为医生没有给孩子开退烧药,结果那个年轻女性当场就质问医生:“为什么不给孩子退烧?”还说了很多“你这个医生到底是怎么当的”之类的难听话。

  其实,小儿发烧当家长的不用太着急。发烧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它有助于白细胞抵抗细菌毒素。我曾遇见这样一个病人,他就是小时候每次发烧的时候,医生就给他开抗生素吃,现在身体免疫力严重下降,很容易就会发烧,且不容易痊愈。年纪轻轻的一个小伙子,夏天却不敢冲凉水澡,晚上睡觉不敢吹空调。同学们都笑话他像姑娘一样娇嫩,他有苦说不出。如果他小时候发烧的时候能够不吃药熬过去的话,之后就不会那么容易发烧了。

  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小儿受寒引起的发烧。中医上讲,小儿为“纯阳之体”。另外,现在的小孩子,吃的东西太好了,牛奶、肉、海鲜等等都是高蛋白的东西,小孩子体内本身就有热。这时候稍一受寒,就会引起风寒感冒而发烧。这在民间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寒包火”或者“寒包热”。

  出现寒包火,这时候要让孩子发汗解表,这样既可以把体表的寒邪

  驱赶出去,也可以让体内多余的热量散发出来,从而起到退烧的作用。小儿推拿术中的“推上三关”就有这种功效。

  在孩子小臂前侧,自腕横纹至肘部成一直线,就是上三关了。用拇指或食、中两指自下向上推,就是“推上三关”或“推三关”,每天给孩子推100~300遍,具有发汗降热的作用。

  记得有一次在学员交流会上,有一对父母带着孩子来,让我给他两岁的孩子调治发热,我当时给孩子推三关150遍后,孩子的身体就微微发汗,原本烦躁不安的小宝宝竟然很快睡着了。

  那对父母在感激我的同时,也讲了以前给孩子治发烧的情况。他们说,孩子有一次发烧,他们就给孩子用了一些退烧药,但孩子的烧依然没有退下来。他们就怀疑药效不够,又给孩子加了量。结果,当天晚上,孩子是出汗了,但很快就脸色苍白、神志不清,迅速送往医院后,孩子竟然还休克了。

  我当时听了很替这两口子捏了一把汗,药哪能乱吃呢,一定要遵照医嘱才行。而且发汗解热原本有“推上三关”这样简单易行的办法,如果当父母的都知道的话,又怎么会发生上面这么危险的事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