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高烧怎么办--退六腑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孩子发高烧怎么办—退六腑

  前面我说过,孩子发烧是身体在对抗病菌的一种正常反应,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高烧要除外。一般情况下,37~38℃之间,属于低热的范畴;38~39℃之间算是中热,而39℃以上的就属于高烧了。如果孩子高烧到39℃以上的话,那就要及时进行处理。有很多孩子因为高烧的时候,家长没有及时处理,结果造成孩子抽搐,表现为不自主抽动、意识不清等等。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他说自己3岁半的小孙子出现了高烧。我问他怎么处理的,朋友说,本来孩子体温是38.6℃,他用了“捂汗法”,下午的时候把孩子用被子裹好,想着让孩子睡觉的时候出出汗,体温就降下来了。没想到晚上一量,孩子的体温已经到了39.3℃了。

  我当时一听就明白了,这种错误太常见了。很多人认为,孩子发烧的时候打寒战、怕冷,得用被子盖好,以免再受风着凉。实际上,当孩子的体温升到高峰值的时候,全身的毛细血管就会扩张,毛孔张开,汗腺分泌开始旺盛。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散热,如果一味地给孩子捂汗,而不让其散热,体温不持续升高才怪呢!

  于是我跟朋友说,赶紧把孩子的被子撤掉,把孩子衣服领口松开,最好用温水给孩子擦一擦腋窝等部位。另外,在孩子左手小臂的后侧,自腕横纹至肘部成一直线的地方,用拇指或食、中两指指腹自肘部向前推向腕部,直推300遍。

  朋友一个多小时以后给我打电话,说烧已经降了一些了,孩子现在睡得很稳。

  我上面说的方法叫“退六腑”。六腑在中医上就是指胆、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六个脏器的合称,具有受纳,传化、排泄功能,生理特点是传化物而不藏,实而不能满(满了就容易生热)。六腑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受纳,腐熟水谷,泌别清浊,传化精华,将糟粕排出体外,而不使之存留。所以六腑以和降通畅为顺。六腑具有出纳、转输、传化水谷的共同功能。

  《灵枢·本脏》:“六腑者,所以化水谷而行津液者也。”《素问·五脏别论》:“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故实而不能满也。”从阴阳对应的关系上讲,六腑属阳。“退六腑”,意思很明显,就是清退六腑的热毒,它还有助于把体内的糟粕排出体外。

  “退六腑”相当于中药里的犀角、羚羊角等,是大寒之品,如果不是高烧的话,最好不要给孩子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