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怎样处理?

  摘要:给宝宝打疫苗一直是各大育儿论坛和妈妈群里议论的重点。尤其疫苗事故被广泛传播,更是加重了妈妈们的疑虑。到底孩子打疫苗有可能出血哪些不良反应呢?出现这些反应家长要怎样处理?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请来专家为各位爸爸妈妈解答。

  受访专家: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吴晓露

  为了避免孩子受到疾病伤害,接种疫苗是一种重要的手段。然而,新手爸妈们对于接种疫苗还是有很多疑问:孩子打这么多疫苗好不好?孩子打疫苗会有哪些不良反应?二类疫苗到底要不要打?日前,在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社区服务中心开设的“妈妈班”上,吴晓露主任为新妈妈们详细解释了关于宝宝接种疫苗的种种疑惑。

  打疫苗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 能少打尽量少打?

  新闻报道、网上流传的种种对疫苗事故的描述,给很多新妈妈造成了心理阴影:疫苗事故那么多起,致死或致残,现在还敢给宝宝打疫苗吗?为了减少风险,二类疫苗还是能少打就少打?对此,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社区服务中心吴晓露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宝宝打疫苗的确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往往是因为宝宝有免疫缺陷症,或是某种疾病引起的。比如说,如果宝宝肛门四周红肿,需要警惕是肛周脓肿,若是肛周脓肿,就不能口服OPV糖丸(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否则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

  “毕竟,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几率非常低,所以,家长不应以此为由,不让宝宝打疫苗。”吴晓露主任强调,“打疫苗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不可因噎废食。”

  对于非强制接种的二类疫苗,吴晓露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能给孩子打的疫苗都得打:“以肺炎球菌性疾病为例,它的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治疗成本高,如果打了疫苗能预防这种疾病,为什么不打呢?”吴主任解释,“又比如说,附近小区的幼儿园,前段时间爆发了水痘,很多家长到了这个时候才抱5、6岁孩子来打水痘疫苗,这时才打效果已经没那么好。如果孩子早已打过疫苗,家长就不必忧心忡忡了。”

  小百科:疫苗接种后 宝宝有不良反应怎么办?

  吴晓露主任介绍,一般儿童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出现以下反应:

  局部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

  全身反应,如轻微发热、一过性皮疹。

  这些反应都是疫苗接种的正常反应,只要让宝宝多喝开水,避免着凉,反应就会少很多,并在1-2天内转好。这些反应并不会伤害宝宝身体,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

  但如果宝宝接种疫苗后反应强烈,且持续的时间长,家长就要考虑是不是偶合了其他疾病感染,应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所以,接种疫苗后我们都会让家长别急着回家,让孩子在医院休息半小时左右,”吴晓露主任说,“如果宝宝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回家休息,要是出现高烧或其他不良反应,可及时请医生诊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