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镜前一周用眼别过度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近视眼患者需要借助一副合格眼镜来矫正视力,但配眼镜时有很多讲究,否则非但不能矫正视力,反而会极大伤害双眼健康,出现视疲劳。

  其中度数偏高、不足,散光镜轴位不正确都会伤害眼睛。近视眼镜度数偏高,属于“过矫”。佩戴者需要借助眼肌肉的力量才能看清,戴久之后容易出现眼睛累、眼睛痛、干涩或头痛。度数不足属于“欠矫”。看远方物体时会吃力,常出现眯着眼睛还看不清,长此以往造成严重的视力损伤。

  配眼镜前应先使眼睛放轻松。一旦过度用眼,如长时间近距离阅读、玩手机、看电脑等,睫状肌长期紧张、痉挛,晶状体一直处于凸起状态,这种状态下测出来的度数往往偏高,因此,配眼镜前最好避免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建议在配眼镜前一周,尽量使双眼放松,减少近距离看电视、阅读的时间,多做远眺。如果配眼镜前感觉眼睛疲劳,也可以使用抗疲劳的眼药水,或者做做眼保健操。

  配镜时除了用验光仪检测眼睛的度数外,还要戴上镜片做实际视力测试。很多人忽略这个步骤,戴一会儿觉得看见了,便摘下来了,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试戴时,要戴上眼镜多走会儿,一般试戴30分钟以上。试戴过程中,要留意远、近视力是否都好,如出现眩晕、看东西变形(平的地面凸起来或凹陷进去,直线出现倾斜等),说明眼镜片度数或散光的轴位不合适,需要调整。调整之后要重新试戴,直到没有任何不适为止。有些近视眼患者,度数很大却从未戴镜矫正,第一次配镜,容易出现过矫的表现。对于这一类人,要先戴能接受的最大度数(即欠矫),待适应一段时间后,逐渐加大度数,直至完全矫正。此外,验光前还应将自己是否有配镜史、年龄、工作性质和用眼习惯等如实地告诉医师或验光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主任 韩清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配镜  近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