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预防孩子感冒--揉肺俞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怎样预防孩子感冒—揉肺俞

  史书记载魏文王曾问名医扁鹊一个问题:“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的医术最好呢?”

  扁鹊回答:“我大哥的医术最好。”

  魏文王不解。

  扁鹊解释说:“我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候病人自己还不觉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药铲除了病根。虽然他的医术难以被大家认可,也没有太大的名气,但在家里却很受推崇。二哥治病,是治病初起之时,病人没觉得痛苦病就好了,在乡里小有名气,但医术次之。而我治病总是在病情十分危急之时,病人痛苦万分,见我把病治好对我万分感激,使我名闻天下,但我的医术确实是最不好的。”

  这就是良医治未病的故事。“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来的防病养生谋略。其实家长也应该掌握这门学问,对孩子及早做好疾病的预防,而不是等到孩子真的生病了,再病急乱投医。

  拿感冒来说吧,小孩子精力旺盛,稍一活动就浑身发热,这时候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感冒。如果想给孩子加一道预防感冒、咳嗽的保护网的话,揉肺俞就可以了。

  在小儿背部的第三、四胸椎间,正中线旁开1.5寸处,左右各有一个穴位,叫肺俞穴。此穴主治肺经及呼吸道疾病,如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冲击此穴,可以震动心肺。父母坚持每天用双手拇指指尖在此处作揉法(右手顺时针,左手逆时针)300遍,就可以很好地润肺阴、祛痰湿、清除肺部的湿热之肺俞气,从而起到治疗感冒的脊作用。另外,中医说“肺主皮毛”,肺的精气对皮毛

  有滋养和温煦的作用,皮毛的散气与汗孔的开合也与肺之宣发功能密切相关。因此,揉肺俞,可以调理肺部功能,预防感冒。

  但是家长也要注意,虽然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风寒之邪大部分是通过鼻腔侵入体内的,但风寒之邪也是可以从皮毛进入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当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空调、电风扇不要对着孩子直吹或吹时间太久。夏天如果淋了雨,受了冻,家长可以给孩子熬一碗姜汤放点红糖让孩子喝,及早驱散寒气。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