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如何降低异常分娩几率?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提前做准备预防难产是正确的做法。孕妈妈要控制自己的体重,符合健康标准,防止胎儿过大,做适当有规律的 运动。高龄孕妈妈和患病的孕妈妈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并定期做相应检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消除心理阴影,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害怕生产,以健康平 和的心态面对分娩。

  1、定期产检 及早发现不良因素

  预防难 产最有效的方法是按规定到正规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在妊娠晚期还要做骨盆测量,以便医生对母婴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一般在预产期前2周左右,医生就要对产妇的 分娩方式作出鉴定,并事先告知产妇本人,让其知道是可以自然分娩或需要试产,如果只能选择剖宫产也会告诉本人,以便临产妇做好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

  如果胎位在30孕周仍然不正常,如臀位或横位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胸膝卧位法进行矫正。每次15-20分钟,早晚各1次,一周后进行胎位复查。胎位矫正过来后还需坚持监测,以防再发生胎位不正。

  2、均衡营养 避免进食太多造成胎儿肥胖

  胎儿太大,是现在导致难产的最主要原因。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再加上都是独生子,家里都很宝贝。于是拼命给孕妇补充营养,导致孕妇胖胎儿也胖,给生产带来 很大困难。专家指出:怀孕期间,孕妇的体重增加宜控制在10~14公斤的合理范围内。如果婴儿头部太大(BPD超过10公分),生产将很困难,一旦BPD 超过10.5公分,顺产将不可能。所以,在孕期只要能均衡营养,保障胎儿发育所需的养份就够了。

  孕妈妈体重管理计划

  (1)第一阶段(0至3个月):你的体型并没有太大的转变,只是胸部开始肿胀。初期会出现尿频、目眩及呕吐,但适情况会慢慢消失。在这段时间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便秘、心、肺、肾都感到压力。体重约增加2磅左右。

  (2)第二阶段(4至6个月):胸部逐渐增大,腰身变粗及腹部微微隆起,腹部中央向下出现一条黑线。妊娠纹及初乳也在这时期开始出现。胃口开始好转,体重每两星期增加1磅左右。但不需要特别多吃食物,否则容易令体重急剧增加。

  (3)第三阶段(7个月至生产):你的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并出现水肿情况,使体重增加得较快,直至生产前大约增加25至30磅。这段期间有些人会出现胃灼热,消化不良及腿部抽筋情况,但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因此不需要太担心。 

  3、注重锻炼 助力分娩

  有些孕妇本身不爱运动,或者在孕期为了胎儿安全尽量不运动,这样是非常不可取的。适当运动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助于顺产,它可以缩短产程,降低难产 几率。常运动的准妈妈通常可以维持体能及心肺功能在一定水准上,体能好的孕妇耐受力高,对产痛的承受也就比较好,所以女性运动员分娩时就会比普通孕妇的并 发症少许多。所以,准妈妈可以保持平时的运动习惯,只要注意不要选择激烈的项目就可以了。

  孕期女性如何运动最健康?

  (1)运动前应向医生咨询,了解何种运动适合自己;

  (2)运动时应穿着宽松的服装,如果下水游泳,应穿专门为孕妇设计的游泳衣;

  (3)坚持有规律锻炼(每周三到五次),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4)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多喝水,以防脱水和过高热。

  (5)不要空腹锻炼。如果你还没有吃饭,体内葡萄糖将无法补充足够的能量,导致肝部分泌出例如酮这样的物质,酮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害的。所以运动前15分钟到30分钟先喝吃些点心喝点橙汁是非常有必要的。

  (6)每次锻炼要有五分钟的热身练习,例如慢走。

  (7)锻炼过程中,注意观察心率的变化。心率是绝对不能超过每分钟130次。测量心率的变化可以使用仪器,也可以用最简单的办法:说话测 试。即如果发现自己在锻炼过程中不能正常说话,则说明你的心率过速,活动过量了。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15至20分钟。低强度的活动最长不要超过45分钟。

  (8)在锻炼过程中,你的体温不要超过37度。由于这不太方便测量,所以多注意一下心率的变化。

  (9)如果有条件的话,运动时最好选择木质地面或铺有地毯的地方。安全系数会更大些。

  (10)运动终止要慢慢来,逐渐放缓。做些伸展运动是相当必要的。但是不要伸展得超过自己的身体极限。

  (11)怀孕四个月后,要避免做需要背部平躺的运动。这个姿势会使子宫伸展,导致静脉压缩,影响它将血液输送到你的心脏和子宫。

  (12)运动后不要突然从地板上起来,这样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

  (13)天气酷热、潮湿或你发烧生病的时候就不要坚持锻炼。

  4、放松精神 避免人为“导致”的难产

  有些准妈妈对自然分娩带来的疼痛,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在剖宫产手术很容易实施的今天,虽然从内心和潜意识里崇尚自然分娩,却更信服在她们看来“安全系数高”的剖宫产,从理智上愿意剖宫产。

  有这样认识的准妈妈们,即使选择了自然分娩,一旦真正启动分娩,强烈的宫缩引起的阵痛一开始,她们就开始慌乱紧张,对前面的路望而却步,强烈要 求剖宫产。这时她们会大呼小叫,亲属也不能保持冷静,只要宝宝快快出来,做什么都可以。最终不能配合医生和助产士的要求,导致人为的难产发生。

  这是最让医生头痛的,因为医生难以预料准妈妈分娩时是否能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如果进入第二产程出现这种情况,就更让医生棘手,因为这时胎儿可能已经进入产道,已经不能行剖宫产了。

  提倡导乐分娩

  (1)导乐指的是一批接受过特别训练的生过宝贝的妈咪,她们能结合使用体能和感情方法来帮助临产和分 娩中的女性及其家人。在国内,一些医院实施的是产程中助产士和孕妈咪“一对一”的服务,称之“导乐”服务,这为孕妈咪提供了训练有素的分娩支持,特别是对 第一次生产的孕妈咪,有助于防止难产和手术分娩。

  (2)充分证据表明:经培训的“导乐”产程陪同过程与难产和剖宫产率的降低密切相关。这也需要助产士保持接受继续教育、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和真诚真挚的服务理念及服务态度。

  (3)孕妈咪一旦入院,产程早期经管者精神安慰比提供导乐支持更为关键,即医生和护士的导向和耐心问题。

  (4)孕妈咪也应该接受孕期教育,具有一定的分娩知识、安全意识、和作出选择的能力,要和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去预防难产、避免难产、面对难产、渡过难产,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受孕  分娩期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