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孩子更健康

  《儿童大脑开窍手册》

  年龄:从第二孕期到2岁

  跟别的很多美国幼儿有所不同,声宏的女儿喜欢寿司。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她就能安静地吃生鱼片,盘子里的东西总是被吃得干干净净, 这让他们的父母觉得不可思议。虽然我们无法确定,但是我们怀疑她出 生前的某些发育可能影响了出生后的行为偏好。

  在妻子在怀孕的第二孕期(3~6 个月),声宏与她去日本旅行。声宏 的妻子钟爱寿司。她是一名外科大夫,知道寿司对胎儿来说是安全的, 甚至对胎儿的脑发育是有好处的(参见实用诀窍:怀孕期间多吃鱼,宝 宝更聪明)。所以,在日本期间及之后,她吃了很多寿司。很多研究表 明,儿童的饮食偏好会受到母亲怀孕期间的饮食习惯的影响。当我们读 到这些研究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可能找到了二者之间的联系。

  跟视觉和听觉一样,我们的基本嗅觉和味觉能力也是基于相应的感 觉器官和神经通路的,它们的发育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自主进行的。从我 们的鼻子和舌头开始,信息传入的神经通路按照遗传指定的机制进行连接,不需要太多的外部干预。不过,味觉和嗅觉偏好的建立却在相当程度上依赖 于经验。人类属于杂食动物,吃的东西多种多样,所以,不太可能预先设定适合所有环境的食物偏好。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的食物偏好如此多样化;例如,很多美国儿童喜欢根汁汽水,而欧洲某些地方的人则觉得难喝至极。

  味觉和嗅觉的学习过程开始的时间早得惊人,在孩子出生以前就开始了。新生儿的味觉和嗅觉系统发育得已经很好了,并且已经能够识别 几样味道了。他们能够立即对奶和妈妈的乳头表现出偏好,他们甚至能 够分辨出自己妈妈的味道和别人的味道。(实际上,妈妈们也一样,她们 也能够区分出哪件衣服是自己的孩子穿过的,哪件不是。)

  在孩子出生的时候,羊水的味道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能够对刚刚离 开母亲子宫的婴儿起到抚慰的作用,并帮助孩子建立起对母亲(和她的 奶水)的偏好。出生一周后,婴儿对羊水味道的偏好开始减退,但是对 乳房味道的偏好开始增加。这种偏好非常有意义。对母乳喂养的婴儿来 说,自然的乳房味道要比清洗过的乳房的味道更容易帮助孩子建立起对 乳房的心理依赖。所以,如果孩子不太好带,你也许可以试试不清洗乳 房。基于同样的原因,如果妈妈用香水,那么刚刚换了一种香水也会让 孩子感到困惑。

  对成人来说,味觉和嗅觉不如视觉和听觉那样重要,后者提供了我 们在这个世界生存所需要的大多数信息,但是对婴儿来说则不同。他们 出生的时候视力不佳(参见第 10 章),所以更加依赖于对化学信息的感知。 在这一点上,他们跟那些比较原始的动物有共同之处。在大约 8 亿多年以 前,某些蠕虫的前端开始对一些对特定的化学信号敏感,换句话说,他们 进化出了鼻子。而那些更为原始的动物,例如水母,虽然他们看不见,听 不着,也没有鼻子,但是它们仍然能够检测到附着在身体表面的某些有 毒化学物质。

  味觉感官由嘴和鼻子里面的很多结构构成。舌头能够感知到的是味道,最基本的味觉包括酸甜苦辣咸,以及“umami”(这里的“umami” 是一个日语词汇,意思是“鲜美”。这个词汇是指当嘴里塞满了烹调过的 肉或者蘑菇的时候,谷氨酸所带来的感觉。谷氨酸是蛋白质的一种,在 西红柿和很多肉汤中也有)。

  伴随着味觉的是嗅觉,从鼻子开始,通过口腔的后部向上传递,而且更加复杂。 嗅觉传递了食物中所包含的大部分细节。你可以通过一个“糖果实验”来自己验证一下。拿一碗糖果过来,每次只吃一颗,开始的时候正常地吃,然后捏住你的鼻子。当你捏住鼻子的时候,你会发现不同糖果 的味道变得好像没什么差别了。同样,你捏着鼻子吃苹果跟捏着鼻子吃 马铃薯的感觉应该差不多。不过,你可能不太愿意这样尝试。

  感知气味的器官是鼻子。在鼻腔的黏膜中有一层受体细胞(见下图), 它们可以捕捉到气味。每一个细胞都只对一种类型的气味受体蛋白响应(所有的受体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这里有数以百计的不同受体,每个受 体都对特定类型的气味分子敏感。这些感觉细胞所连接的轴突相互交错, 经过鸡冠形状的细细的筛骨板上的数以百计的小孔,最后到达脑中的嗅泡, 在这里,这些复杂的轴突得到了有序的组织。在嗅泡中,每一条传递信息 的轴突都有专门的“内线”,每条内线对应一种且只有一种气味受体。

  那么,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嗅觉的?在母亲怀孕的第十一周,嗅上皮组织和嗅泡开始出现,并一直到第一孕期的尾声发育成熟。然后,在第二孕期中段(大约是第十六周到第二十四周),胎儿的鼻孔张开了,羊水就可以进入鼻腔到达嗅上皮了。在早产儿的研究中,最早出现嗅觉 反应的时间就在这个时间段内,即怀孕 7 个月的时候。此时之所以能够 产生嗅觉,不仅仅是因为鼻孔打开了,而且还因为嗅上皮上的神经细胞 已经通过轴突与大脑中的嗅泡建立了连接。同时,嗅泡也会发出轴突, 与大脑的其他部分建立连接,包括负责产生情绪反应的杏仁核和梨状皮 层(新皮层的一部分,负责将信息传递给大脑的其他区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