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以下小儿慎防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很凶险,家长要格外警惕。”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麦飞教授表示,小儿急性喉炎在6个月到3岁高发,常伴发急性喉水肿,由于喉下来就是气管,喉部稍微有点水肿就容易引起声门区堵塞、呼吸困难,必须及时抢救,否则孩子半小时或一小时就可能丧命,真可谓“生死攸关”。

  声嘶、犬吠样咳嗽是首发症状

  小儿急性喉炎在很多妈妈看来不过是小事一桩,但对于居住在越秀区的小钉妈妈而言,带来的却是一段胆战心惊的回忆:3月12日深夜到13日凌晨,短短几个小时内,小钉就从声音嘶哑、咳嗽发展为呼吸困难,到医院之后,竟然被送进了ICU抢救室,并下达了病重通知单。好在抢救及时,小钉逐渐恢复了健康。但回想起来,小钉妈妈依然心有余悸。要是没及时上医院会怎样?要是抢救不顺利会怎样?

  “小儿急性喉炎多见于冬春季,通常因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感冒、鼻炎、气管炎都可以成为急性喉炎的诱因,但它的危害远远大过其他上呼吸道感染。该病起病急,进展快,后果严重,家长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就诊,千万不能耽误。”麦飞教授指出,小儿急性喉炎病初可能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上感症状,一般夜间加重,其病情进展顺序通常为:首先是声音嘶哑、像小狗叫一样“空空”地咳嗽;然后哭不出声,在活动或哭闹后出现喉鸣音和吸气困难,安静时好转;接着安静时也出现上述症状;再接着发展为烦躁、坐卧不安、口唇指趾青紫、出冷汗、恐惧表情等,并伴有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凹陷及上腹部凹陷;若救治不及时,患儿最后会渐显衰竭,呈昏睡状,由于极度缺氧导致窒息而死亡。

  喉鸣音须与哮喘、喉喘鸣相区分

  在小儿急性喉炎的各种症状中,最容易被混淆的就是喉鸣音。有家长说,喉鸣音和哮喘很像,难以区分。但麦飞主任表示,两者从病因到表现都有所不同:喉鸣音是喉炎的症状,常与感冒发烧有关,可表现为气不够、吸气特别困难,声门区能听到明确的像“鸡叫”一样的声音;哮喘主要源于支气管痉挛,可能是过敏或受到某种烟雾、气味的刺激,不一定有感冒发烧,但吸气和呼气都很费力,两肺满布喘鸣音。

  还有一种先天的喉喘鸣也易和喉鸣音混淆。该病多见于声门区发育不良的孩子,在一岁半前,孩子每天吃奶时都会伴随喉鸣的症状。这类孩子一旦感冒,比其他小孩更容易引起喉炎,但不一定要进行干预,除非伴有感染症状,或影响了生长发育。有些严重的喉喘鸣则要警惕,可能存在喉软骨软化或声门区长膜(如先天性喉蹼)的问题,应采取补钙或手术治疗。

  专家提醒,不管小孩有没有发烧,只要听到声音嘶哑、有喉鸣音并伴有吸气困难,家长就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和治疗。喉镜常用于急性喉炎的诊断,但对症状典型的患儿,医生一般不需要用喉镜就可直接诊断。

  三类小儿易反复发作急性喉炎

  家长们可能会发现,不少孩子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作急性喉炎。这是为什么呢?

  小儿急性喉炎反复发作通常与三种体质相关:1、小孩可能有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2、某些过敏体质的孩子一过敏就表现为喉水肿,是固定的过敏反应;3、小孩抵抗力差,或虚胖的小胖子,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喉炎。

  “除了发育不良,预防急性喉炎发作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强体质。”麦飞表示,婴幼儿太胖或太瘦都不好,要身体强壮,最重要是营养均衡,生长发育指标正常。因此,提倡母乳喂养,反对给孩子使用补品,亦没有必要用药增强抵抗力。在身体不错的情况下,可以偶尔让孩子吃点零食。其次,要注意适当添减衣物,小孩穿衣不是越多越好,出汗多了反而更容易着凉。另外,不要刻意追求一尘不染的环境,过于干净也容易得病,应常带小孩到户外活动,增强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彭文斌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  麦飞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喉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