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鲜奶白粥别取代母乳配方奶

  近期,一篇关于“羊奶是最接近母乳的乳品”的文章引起热议。其实对婴儿而言母乳是最佳食品,其次为配方奶,鲜牛奶、鲜羊奶都不适合宝宝吃。

  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孙云霞介绍道,新妈妈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建议至少尝试4~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如果实现不了,则应选择配方奶。因为婴儿配方奶有其规定的标准,能确保营养价值最接近母乳。鲜奶(无论是羊奶还是牛奶)的蛋白质、矿物质、饱和脂肪酸过量,会对婴儿消化、排泄系统带来过重负担,影响婴儿正常发育。而同时,鲜奶的必需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重要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乳糖又不足,会影响婴儿智力和体格发育,造成生长障碍。

  配方奶也分牛奶配方奶及羊奶配方奶,孙云霞表示,只要是合格的婴儿配方奶,都必须按WHO标准产生,所以两种原料的配方奶,只要是合格产品,都可以放心选择。相对而言,容易过敏的宝宝可选羊奶配方奶,其致敏性低一些。

  除注意奶种的选择外,孙云霞还提醒家长们,千万别用白粥代替配方奶或母乳。有些宝宝由长辈抚养,一些老人家觉得白粥最有营养,于是擅自给孩子喂白粥而减少配方奶量。白粥的主要成分为碳水化合物,这样做的后果是宝宝摄取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导致其他营养素摄取不足,造成宝宝生长发育不良。“我接触过一个2个月大开始由婆婆带的孩子,老人家给孩子喂白粥,本来配方奶每天要喂150毫升,她减少到60毫升,两个月下来,宝宝身高、体重都不见长,虽然看起来胖乎乎的,但发育指标完全跟不上标准。后来改成标准喂养,孩子很快长起来了。”孙云霞说。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丹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  配方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