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体质不好怎么办--揉压足三里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孩子体质不好怎么办—揉压足三里

  民间有句俗话,叫“拍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就是说,拍打足三里穴,比吃老母鸡还有营养。

  传统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灵枢》中就说:“邪在脾胃,则病肌肉痛,阳气有余,阴气不足,则热中善饥;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则寒中肠鸣腹痛。阴阳俱有余,若俱不足,则有寒有热。皆调于三里。”这句话的大意是,当脾胃有问题、阳气或阴气不足、有腹疼肠鸣等的时候,都可以用足三里这个穴位来进行调理。

  足三里位于小腿外膝眼下四横指(用小儿的手取),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

  我问过很多人,大部分都听说过足三里这个穴位,这其中还有百分之三四十的人都能准确地指出位置,还知道足三里可以抗衰老。但是,这个穴位不光对中老年人有效,对小儿效果同样非常好。

  有个朋友家的孩子,出生的时候早产了两个月,体质一直不好,从生下来到一岁多,隔三差五就生病。用朋友的话说,市里大医院的儿科大夫我都认识。我见到那个小宝宝的第一眼,就知道孩子身体不够健康。看别人家的小孩子,脸蛋儿红扑扑的,圆圆的,大都是双下巴,头发油黑发亮,眼睛也有神。再看看那个小宝宝,面黄肌瘦,头发稀少无光泽。朋友说,孩子老是不好好进食,真愁人。

  我就让他给孩子揉足三里穴。三个月后,孩子整个身体都调治过来了。朋友每次见我,都说我是“一语道破天机”。

  揉足三里的具体做法是: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

  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 足三里 发热的感觉才行,如果没有感觉说明你并没有找 对穴位。家长可以在自己的身上先试一试,找三阴交 准穴位后再对孩子进行按压。照这样的方法坚持2~3个月,就会使孩子的胃肠功能得到改善,使 孩子精神焕发,精力充沛。

  在这里我也要强调一下,足三里穴也是宜补 按压足三里  不宜清。在我的这本书里,很多地方都用到了足 三里穴,但唯有急救中毒性菌痢患儿一例,用的是指压双足三里附近的高升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