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高观念上的误区延误孩子身高

  长高观念上的误区 延误了孩子身高

  误区一:认为父母高,孩子一定高: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7.5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矮小。

  因此孩子的最终身高是遗传和后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只是决定了孩子的生长空间,但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还受到非常多的外在因素的影响。父母高,孩子不一定就高!

  误区二: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不着急: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开始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

  如果孩子本身不高,家长还认为有足够的时间长个子,最后的结果是:家长认识到有问题了,却已经把最佳调整时间错过了!

  误区三:到了一定年龄不长的时候,再采取措施:很多家长认为———先让孩子自然生长,个子虽然矮小,但也要等到孩子自己不长了再想办法!可是做家长的不知道:孩子自然不长个子的时候,往往骨骺也开始趋于闭合,身高潜力受到制约,再调整希望非常渺茫。

  长期观察下来,有众多的青少年矮小,就是家长存在这方面的误区,耽误了孩子却还不知道是在哪里出的问题!

  两类缓长现象 制约了孩子将来身高

  ①猛长一截后,开始缓长:有些孩子年龄不大,比同班的同学长得要快,但很快出现缓长。

  这样的孩子往往是骨龄偏大,有早发育的问题;骨龄大就说明孩子的生长周期短,骨骺提前闭合而停长,使孩子长不足、长不好这种孩子往往损失的是生长的时间,早发育一年说明比同龄人少了一年的时间长个子,这样一来平均就要矮3-5厘米;还有些孩子要少二年的长个子时间,情况就更糟糕

  ②无明显蹿个子,一直缓长:这类孩子体内自身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属于生长动力不足的孩子,从小身高生长就比较慢,每年比同龄人要少长一点,长期累积就矮出一截。

  生长动力不足影响到孩子身高潜力的发挥,即使有较好的生长先天条件也白白浪费了,导致孩子将来身高不理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