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易行的宝宝防蚊小妙招

  夏季防蚊、战蚊是场硬仗,除了钉好纱门、纱窗,挂好蚊帐,备好驱蚊药、驱蚊器等大家都知道的防蚊方法外,还有哪些简单易行的防蚊妙招呢?

  驱蚊新招知多少?

  饮食驱蚊法

  ·蔬菜

  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

  ·碱性蔬菜、水果

  如红萝卜、蕃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柠檬、菠菜、大头菜、葡萄、海带等。体质及血液是微碱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会太痒!

  ·适量服用一些维生素B

  服用后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些特殊气味,蚊虫很讨厌这种气味,因而不敢接近人体。

  ·含薄荷的糖果

  薄荷的特殊芬芳香气对人有清凉爽身、消炎止痒作用,而蚊虫闻之会麻木晕眩,放弃叮咬而避之。

  衣着防蚊术

  袭击人畜的蚊子白天躲藏在阴暗的环境中,夜间出没叮人,所以喜欢深色而讨厌白色衣服,它们特别喜欢穿黑色紧身衣服的人。蚊子的口器完全可以穿透衣服的缝隙刺进皮肤吸血。

  宝宝夏天睡眠时,应穿白色(浅色)内衣,蚊子讨厌反光的浅色。

  不过在森林和草原,特别是沼泽地区,蚊子则是白天活动,更喜欢袭击衣服鲜亮的人。

  皮肤防护法

  蚊子最喜欢宝宝的奶汁和汗液气味,所以要经常给宝宝洗澡,保持皮肤清洁是防蚊的基础。

  在清洗液中加入一些蚊子惧怕不喜欢的物品,就等于在皮肤上设置了驱蚊的盾牌。例如:

  ·把3~5片维生素B1片溶解于水中,擦拭宝宝的皮肤;

  ·取适量的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揉出汁液,涂抹于裸露的皮肤上;

  ·用八角、茴香泡的水加入温水中给宝宝洗澡。

  烟雾驱蚊

  人们早已知道在户外点燃艾草驱蚊,其实在室内燃烧晒干后的残茶叶,也可以驱除蚊虫,或者点燃晒干的桔皮或橘皮,既驱蚊,又消除屋内的异味。

  花草驱蚊

  室内摆放一些花草,既可欣赏,又有驱蚊作用。

  ·茉莉花:花香浓郁,兼杀菌驱蚊;

  ·万寿菊:气味浓烈,是优良的天然驱虫剂;

  ·除虫菊:花中含有除虫菌素,可使蚊虫中毒死亡;

  ·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等也都有驱蚊之效。

  ·蚊净香草:散发出一种清新淡雅的柠檬香味,在室内有很好的驱蚊效果,对人体却没有毒副作用。温度越高时,其散发的香味越多,驱蚊效果越好。

  TIPS:这些花草不宜放在居室里

  ·紫荆花、百合等,令人的神经过度兴奋,家有哮喘病人不宜;

  ·郁金香、夜来香、水仙花,令人头晕、胸闷,对高血压、肺疾患者不利;

  ·一品红、夹竹桃、黄杜鹃、万年青等,因有毒性,更不应放在室内。

  日常护理要点

  蚊虫叮咬后,宝宝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如红肿、痒痛,抓破了还可能出现感染、发热等全身症状,甚至导致急性肾炎、脓毒症甚至乙性脑炎等。

  要点1:消肿止痒

  蚊子吸血前,先将唾液中一种类似抗凝血剂的有机酸注入人的皮肤组织中,使血液不会凝固便于吸血。留在皮肤内的有机酸会使皮肤产生过敏现象,继而发生奇痒、红肿,并越挠肿得越厉害。

  消肿止痒的6个好方法

  ·阻止红肿的最好办法是尽量避免搔抓刺激。

  ·用碱性物质中和,像是涂点氨水止痒。

  ·用盐水涂抹痒处,能使肿块软化,还有效止痒。

  ·把阿斯匹林药片磨碎、和水,涂抹在叮咬处,也有消炎消肿功效。

  ·涂花露水、风油精、万金油,或将香皂蘸水涂抹在红肿处,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要点2:防止感染

  防止抓挠是关键。记得给宝宝剪短指甲,以免宝宝抓破皮肤继发感染。在红包包未破溃前,使用百多邦、金霉素眼膏或浓度为1%~2%的龙胆紫等药物涂抹,或用复方炉甘石洗剂,都有止痒消肿的作用。

  千万不要用手挤压哦,挤压容易让细菌进入血液而引起败血症,建议等到局部脓肿成熟之后再处理。

  驱蚊小秘方:准备一个可喷水的化妆小瓶和五片复合维生素B,将水灌入小瓶,后放进药片,摇匀,睡前将小瓶对准胳膊、腿、身体等部位喷一下即可。因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的味道。

  止痒秘方: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可迅速止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防蚊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