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防蚊婴幼儿慎用蚊香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微博

  立夏过后,气温上升渐入炎热夏季,蚊子也渐渐活跃起来。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蚊子可传播多种传染病,随着蚊子繁殖高峰期的到来,市民应注意卫生,提前做好防蚊措施。

  提醒  给孩子涂抹花露水小心过敏

  “给孩子抹清凉油或花露水等化学用品时,要注意眼睛和鼻子附近别用,防止刺激宝宝。另外,买的驱蚊液和花露水,最好先试涂一下,以防孩子过敏。具体做法可先在洗澡水里适应两天后,再直接涂抹在孩子身上及衣服上。”昨日,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雪莉提醒。

  对于很多市民反映的宝宝最容易被蚊子叮的问题,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控制科副主任医师袁中良解释说,小孩子一般比较好动,代谢旺盛,产生的乳酸等代谢物相对也较多,对蚊子有一定的吸引力和诱惑。小孩子的皮肤很柔嫩,对温度更加敏感,这也容易导致蚊子被吸引过来。

  袁中良提醒,“家长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入一点防蚊露,防蚊效果好,尽量不要让孩子抓被蚊子叮过的地方,因为可能会抓破皮肤,造成感染和过敏性皮炎。”

  分析  郑州地区九成以上是淡色库蚊

  昨日,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向市民发出防蚊提醒。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控制科副主任医师袁中良说,郑州地区的蚊子主要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等。其中,淡色库蚊的比例为90%以上。

  这些蚊子各自有什么特点?袁中良说,淡色库蚊的胃口不大,攻击性不强,一般咬个几口就吃饱休息去了。喜欢生活在室内,喜好污水环境,那里也是它们繁殖下一代最佳的地方。

  白纹伊蚊:个头比淡色库蚊要小,浑身是黑色的,脚上带着白黄色的点,也就是郑州市民说的“大黑蚊”,被这种蚊子咬上一口,立即能起一个红包,而且一抓就是一片,奇痒无比,所以也有人将它称为“毒蚊子”。它动作非常灵活,攻击性强,想要抓住它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平时,它们常常在户外活动,但是清晨和黄昏时它们容易偷偷溜进室内。要对付它们,要特别留意这两个时间段。

  三带喙库蚊: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时间在室外袭击人、吸人血。

  尴尬  容易出汗的人比较吸引蚊子

  袁中良说:蚊子繁殖的“温床”主要在城乡接合部、农村、养殖场,以及城市中水草比较茂盛的地方,比如公园、游园和绿化较好的居民小区等,另外,还包括雨后一些积聚的污水坑等。

  据悉,“蚊子喜欢围着二氧化碳浓度高的人,人的呼吸、皮肤都会释放出二氧化碳,每个人的浓度不一样,所以有的人招蚊子。容易出汗的人,会比较吸引蚊子。”

  谨慎  孕妇和婴幼儿要慎用蚊香和杀虫剂

  袁中良提醒市民,使用蚊香、电热蚊香等来驱蚊时,要尽量将蚊香放在房间的上风头或通风比较好的地方,如房门口、窗台前等,以利于蚊香气味的散发并取得更好的灭蚊效果。若使用杀虫气雾剂,在喷完气雾剂后,人最好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在厨房使用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

  昨日,有市民张先生担忧,自己妻子刚怀孕。能用蚊香这些杀蚊剂吗?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袁中良说,蚊香、杀虫剂多属于低毒产品,对一般人影响不是很大,但过量使用可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因此,婴幼儿、孕妇及经常过敏的人群应谨慎使用。灭蚊器械则较为环保,无烟无味而且能耗低,时下流行的灭蚊拍,还可以在灭蚊的同时进行运动。灭蚊器具多为电器,市民最好购买知名品牌产品,同时注意用电安全。

  根除  消灭蚊子关键要清除“基地”

  袁中良建议,消灭蚊子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消除蚊子孳生的环境。积水是蚊子繁衍的主要“基地”,市民平时要及时将盆盆罐罐里的积水清理掉,在卫生间洗完澡后,要及时清理干净,不要留死水,家中种养花草的容器要时常更换清洁水,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从源头上阻止蚊子的繁殖生长;住宅周边要及时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消除蚊子孳生地,另外,还可适当选择烟雾杀虫剂进行熏杀;做好防蚊叮咬的防备工作,家中门窗装上防蚊纱窗或者在傍晚前把蚊帐放下、睡前把蚊帐压好仍是最简单有效的防蚊措施之一;外出时擦好防蚊药水,比如花露水等。

  蚊子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宝宝被蚊子叮了,胳膊上起了一大片红肿。”

  “被蚊子咬得钻心痒,都抓破皮肤了。”

  …… 最近,很多市民突然发现,自入夏后,蚊子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也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大家的生活。

  刘女士的宝宝现在7个多月大,为了让宝宝吸收到足够的阳光来补充钙。刘女士吃完饭就带宝宝去家附近的小花园散步。

  小家伙在推车里躺着倒也惬意,却不小心成了蚊子叮咬的对象。

  “这么早都有蚊子了?”刘女士看到宝宝左胳膊上起了很大一块红肿后很惊讶。

  晚上回到家里,窗户没有关严,发现卧室里也飞进了几只蚊子。

  “太嚣张了,蚊子怎么来这么早啊。”刘女士气愤道。

  同时,为了给宝宝止痒消肿,她特意去买了清凉油涂抹。另外,还特意去超市买了驱蚊液和花露水等防蚊产品。“听说蚊子能传播很多疾病,还是防着点好。”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驱蚊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