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妈劝饭三妙招潮儿聪明胃口好

  平日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爸妈手捧着饭碗,一脸无奈地求着孩子吃饭,可孩子就是死死地含着那一口,怎么都不愿意吞。孩子不吃饭,爸妈怎能不发愁?

  而我们今天的营养厨娘却从来没有这方面的苦恼,耳边经常听到这般羡慕声:“多妈,你家多多好乖哟,不挑食,吃啥子都香!”要知道,这都都离不开“多妈”张玲摸索出来的劝饭妙招。

  辣妈劝饭三妙招

  潮儿聪明胃口好

  第一招:

  让孩子体会自己吃饭的乐趣

  难道刚过2岁的多多天生就是个“吃货”吗?26岁的多妈当即摇头否认,“我赞同在网上看到的一名国外的儿科医生的话,‘不要剥夺孩子自己吃饭的权利和乐趣’。”

  在多多还在吃母乳时,多妈也曾担心儿子以后会挑食,后来无意间看到这句话,顿时豁然开朗,“孩子对所有东西都好奇,吃饭也不例外,总想自己尝试。所以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太小就不懂得自己动手,便 ‘理所当然’地替孩子帮忙,其实这样对孩子并不好。”

  所以,从多多1岁会用小手拿勺子开始,多妈就主张全家人不给他喂饭,而是让他与大人同桌,尽量让他独立吃,“我一直让他自己去研究怎么吃,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从来不逼他多吃一口。这顿他吃少了,到时候总会饿,慢慢地就会知道吃饭的重要性了。”而且多妈也不会像很多妈妈那样,担心孩子自己吃饭会把衣服弄脏,“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学会独立自主,能感受吃饭的乐趣。”

  第二招:

  食材鲜艳吸引宝宝眼球

  然而孩子毕竟是孩子,多多也不会顿顿都胃口大开,所以多妈就会使出第二招———用色彩斑斓的菜吸引多多的眼球,“我发现不少孩子都喜欢颜色鲜艳的菜,多多在这方面就比较明显,看到颜色灰暗的就不想吃,比如暗紫色的茄子。”此时,多妈便会选胡萝卜、豌豆、莴笋头等与之搭配,这样多多就会吃得喷香,顺带把本不待见的茄子也吃进肚了。

  只要看多多吃饭,就知道他是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不知道是不是看上了辣椒的艳红,多多无论什么菜,只要配上一点儿“煳辣块”,就食欲大增。

  “多多8个月时我开始给他加辅食,无意识做了一些加了豆瓣的肉,结果他不但不怕辣,还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辣椒。”多妈说。

  “面里不放辣椒他就不吃,火锅也不吃清汤的。”多妈说,本来怕孩子伤胃就不给他吃,但多多不依。多妈为此咨询过医生,了解到只要孩子正常吃饭,不挑食,偶尔吃辣椒也没有问题,也没有必要特别进补什么,如钙、锌等,更没有必要去服用保健品,“饭菜和当季水果里的营养就够了,只是一定要均衡。”

  第三招:

  孩子参与做饭提高吃饭兴致

  而多妈让孩子吃饭香的第三招,就是让多多一起参与做饭。“我第一次在家包饺子,多多觉得很有意思,就想动手。”若是其他家庭,估计大部分妈妈认为孩子会添乱,就会阻止。可多妈恰恰相反,反而鼓励多多动手,“多多毕竟还小,我教他他也学不会,就任由他用饺子皮把肉馅捏成一团。”

  小家伙看到自己的“成果”出炉,激动得不得了,乐呵呵地给自己鼓起掌来。而多妈也不会因为多多包的饺子不成形而扔掉,反而主动煮给他吃。“孩子吃到自己动手做的东西自然会吃得更香,增加了他对吃饭的兴趣,也更爱事事参与,体会家庭生活的乐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