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18个月宝宝可以独自行走、跳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12〜18个月  独自行走、跳

  大部分的宝宝周岁以后就能走了,到了18个月大的时候还能在原地跳。手的动作更灵活,总想自己吃东西、玩积木、翻书本。自我观念增强,有自己的主见,敢于反抗。

  发育&运动

  ● 体重增加到出生时的3倍︱宝宝12个月大的时候,体重是出生时的3倍,有10千克左右;身高达到76~78厘米,是出生时的1.5倍。体重的涨幅越来越小,身高每个月以均等的速度增长,渐渐长成均匀的幼儿体形。

  ● 独自行走︱大多数宝宝12个月大的时候就能自己走了。一开始走得还不够熟练,每迈一步都要向左右晃一晃,经常是刚刚迈出一两步就摔倒。但是随着月龄的增长,走路的姿势慢慢稳健起来,到了15个月大的时候可以很快地走,18个月的时候摔倒的次数渐渐少了。扶着宝宝,宝宝就能爬楼梯。

11

  语言&认识

  ● 学大人的动作︱会模仿,能学大人的动作。特别喜欢拿着爸爸、妈妈的物品模仿其动作,比如把电话拿在耳边自言自语、对着镜子做化妆的动作等等。

  ● 用一个单词表达句子的意思︱ 12 个月以后的宝宝虽然还只会说“爸爸”、“妈妈”、“香香”等简单的话,但是能听懂的话却很多,比如能听懂“给我”、“过来”、“睡觉”等词语。到了15 个月大的时候就能活用4~6 个单词了,还会使用“不是”、“不要”等否定词。可以用一个单词表达句子的意思,比如用“香香”来表达肚子饿的意思。

  喂 养

  ● 喂幼儿食品︱宝宝12 个月大以后就要停止吃辅食,开始吃幼儿食品了。虽然名字叫幼儿食品,其实和以前吃得没什么两样。只要把成人吃的食物做得柔软一些就可以了。米饭要做得稀一些喂给宝宝,菜要做得淡一些,偶尔给宝宝吃就可以了。

  ● 一天喂1~2次零食︱一天喂3次幼儿食品,同时给宝宝吃些零食。零食一天喂1~2次就可以了。主要在早饭和午饭之间、午饭和晚饭之间喂。可以用水果、面包等食物做零食,因为这些食物里含有的营养是在正餐中无法摄取的。为了让宝宝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最好不要给宝宝吃饼干、巧克力、糖等含糖量高的食品。

  ● 开始给宝宝喝鲜奶︱为了补充成长所需的蛋白质和钙,从出生后12 个月开始可以给宝宝喝鲜奶。一天以500 毫升左右为宜,如果宝宝喝太多鲜奶,就不愿意吃幼儿食品了,所以要注意不要喂太多。

  照 看

  ● 宝宝发脾气时,等宝宝平息之后再哄︱这个时期的宝宝自我意识很强,一旦自己的需求被阻挠会很愤怒。这时的宝宝会因愤怒而有哭闹、摔东西、用头撞墙、哭到呼吸困难等行为。宝宝因无法控制自己而发脾气时,最好先不要管,宝宝每次哭都去哄不太好。等到宝宝平静之后再温暖地拥抱宝宝,哄哄宝宝比较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