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腹泻患儿不要喝浓牛奶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罗向阳副教授介绍说,由于腹泻时患儿进食和吸收都减少,而损伤的肠黏膜的修复、发热导致代谢增加等原因又使患儿营养需要量增加,所以要继续给小儿饮食,以补充疾病消耗、满足生理需要,缩短病程。但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牛奶会胀气,已开始正常饮食的幼儿不要喂哺牛奶,还在哺乳期的人工喂养婴儿,需把牛奶调稀,吃点白粥或加了盐的米汤即可,也不要给孩子喂糖,以免加重腹泻症状。主要说来在饮食上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喂母乳者继续母乳喂养,暂停添加辅食。

  二、人工喂养儿可喂等量米汤或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因为腹泻时水分丢失多,需要更多的水分来补充,可以用稀米汤加少许食盐作为补液饮食,然后由米汤、粥、面条等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三、非母乳性食品应选择容易消化、符合孩子口味的饮食,并做得软一些。当孩子不愿意吃的时候也不要勉强让孩子吃。

  四、有严重呕吐者可暂禁食4~6小时(可喝水),待呕吐好转后继续喂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五、甜食等易导致肚子胀气的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糖在肠道酵解可使腹泻加剧。

  六、鸡蛋、奶类及肉类食物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难以消化,最好少吃。

  七、富含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如菠萝、白菜、辣椒、韭菜、红薯等,会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重腹泻,拉肚子的宝宝应尽量少吃此类水果和蔬菜。熟苹果含苹果碱,可给孩子刮成泥适量吃。为了避免加重胃肠负担,也应忌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八、在持续严重腹泻后,虽然腹泻停止了,但消化机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后才能恢复正常,所以不能马上恢复吃原来的非母乳食品,应该先喂断奶初期的黏稠状食物,过几天再慢慢地恢复。□杨兮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家庭防护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