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腹泻护好宝宝肛周

秋季腹泻护好宝宝肛周
秋季腹泻护好宝宝肛周

  随着秋意渐浓,天气变化越来越大,各种病菌传播频繁,导致婴幼儿发病率提高。秋季腹泻便是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婴幼儿疾病。

  秋季腹泻猛如虎,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拉肚子非常关注,但却忽略了对肛周的保护,最终腹泻治好了,却又得了其他肛周疾病,比如肛周脓肿(“铜钱症”)。婴幼儿护理专家、北京儿童医院主任护师徐润华表示,儿童肛周环境非常敏感,除了肛周脓肿之外,还容易患上尿布疹、臀部疖肿等多种疾病。家长应对腹泻宝宝的肛周环境特别注意,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男性宝宝患病几率更大

  肛周脓肿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很多家长对它又比较陌生,往往很晚才发现孩子出现肛周脓肿,治疗起来很困难。徐润华表示,肛周脓肿一般多来自肛窦感染发炎,沿肛腺管蔓延扩散到肛门直肠周围,发病急骤,疼痛剧烈,伴有全身症状,脓肿容易扩散,破溃后易形成肛瘘。这种疾病的男性患儿比较多。从母体而来的雄激素使得新生儿皮腺分泌非常旺盛,而男婴睾丸也会产生雄激素,使皮腺分泌更加旺盛,也更容易患肛周脓肿。

  徐润华表示,肛周脓肿的发病除了先天性因素外,主要因为外部环境改变和一些不当的护理习惯。进入秋季后小儿腹泻比较频繁,腹泻排出的粪便刺激性较强,对肛周以及直肠黏膜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再加上很多家长在更换尿不湿的时候习惯用尿不湿给孩子擦屁股,使得黏膜被不同程度损坏。所以,要预防肛周脓肿,首先应该学习正确的护理方法。

  “红屁股”也是导致肛周脓肿的重要原因

  在很多临床病例中,肛周脓肿经常被误认为普通的尿布疹而被忽视,最终使得病情加重。徐润华表示,由于婴幼儿的皮腺分泌比较旺盛,再加上使用尿布和纸尿裤的时间较长,所以1岁以内的婴儿发生尿布疹的几率比较高。发生尿布疹后,除加强护理之外,还应观察红肿的部位,尤其是肛周。小儿肛门周围发生尿布皮炎,会使毛囊、汗腺、皮脂腺感染,导致皮下脓肿;婴儿免疫机能低、抵抗力差,皮脂腺相对分泌旺盛,也易导致肛周皮下感染,形成脓肿。所以“红屁股”也是导致肛周脓肿的一个原因,关键看红肿部位是否伴有皮下脓肿和破溃。

  肛周护理四要点

  徐润华表示,做好肛周护理可以预防肛周脓肿,还能降低肛周脓肿的复发率。“很多家长带孩子治疗后,回去还是会复发。如果做好肛周护理,改掉一些不良护理习惯会大大降低复发几率。”

  首先,便后不要擦拭肛门。大便后应该用温水冲洗外阴和肛门,然后用干净的棉花或者软布将水吸干。不要擦肛门,以减少直肠黏膜的损伤。有的家长更换尿布时用尿布给婴儿用力擦肛门,而新生儿肛门比较松弛,这样不仅会损伤肛周皮肤,还会将肛门黏膜翻出并引起损伤,造成肛管炎及肛周脓肿,最终还可能导致肛瘘;如果是女孩儿,还可能引起后天性的直肠阴道瘘。

  其次,及时更换尿布。有的家长不能及时为小儿更换尿布,臀部长时间受到大小便浸泡,发生红臀。这些不当做法都有可能引起肛周脓肿。尿布应该选择质地柔软、吸水性强的棉质新布,还可以使用纸尿裤。使用纸尿裤应该改掉用纸尿裤擦肛门的不良习惯。更换尿布时应该勤查看,动作轻柔并留意观察臀部的颜色。

  第三,保持臀部干燥。在充分保暖的情况下,每天可将小儿臀部暴露在阳光下2-3次,每次10-20分钟。

  第四,使用辅助护理品。小儿腹泻时,大便次数增多,性质改变,刺激性较强。应在便后用流水冲洗干净,并在肛周涂上鞣酸软膏。涂抹时,应使用无菌棉签贴在皮肤上轻轻滚动,切不可刷抹,以免伤及皮肤引起感染。

  ■ 链接

  饮食调理防止便秘和腹泻

  婴幼儿饮食是否卫生和健康,对于肛周环境也有很大的影响。徐润华表示,肛周护理应该配合饮食调理,因为无论是便秘还是腹泻都可以导致肛隐窝炎,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便秘时,贮于直肠内的粪便易堵塞肛隐窝,同时大便干结还会擦伤肛管皮肤和肛隐窝,导致肛周疾病。而长时间腹泻也会使稀便进入肛隐窝,从而诱发感染。

  徐润华指出,家长自己也应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因为秋季腹泻是一种传染病,可以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成人一旦接触到这种病毒,又在没有做好清洁卫生的情况下给宝宝喂东西吃,或者食物本身不卫生,都有可能使病毒从口腔进入宝宝体内。所以家里应该备有奶瓶消毒锅等清洁工具。另外,如果宝宝发生秋季腹泻,可以暂停吃肉、蛋、菜、水果等辅食,等腹泻减轻后再开始食用。但是辅食停用时间不要超过3天。

  对于便秘的宝宝,要注意饮食不应过于精细,不要给宝宝吃刺激性强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大便的排泄。家长还应该多给孩子吃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食品,用饮食调整的方法防止便秘。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