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手足口病和去年的不大一样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微博

  势头猛于去年,浙江4月份发病数是去年的3倍多

  预防手足口病五要诀——

  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常通风、晒被褥

每天检查一下孩子这些部位有没有红疹每天检查一下孩子这些部位有没有红疹

  昨日12:04一位家长来电:我儿子班上有两个同学得了手足口病,被送回家隔离。我儿子胳膊上也长了一串小包包,老师很紧张,打电话给我要我带去医院看一下。我刚刚从医院里回来,还好我儿子不是手足口病。我儿子是小学一年级。

  昨日15:26这位

  家长再次来电:接到班主任短信了,说我儿子班里放假10天。现在的手足口病疫情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打电话给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颜伟朝副主任医师。颜医师说,从近期门诊情况来看,今年手足口病发病开始增多,红会医院儿科现在每天接诊10例手足口病患儿,数量跟去年同期差不多。预计随着天气转热,发病人数还会递增。家长一定要留心预防。”

  又联系了杭州市卫生局、浙江省卫生厅和省市疾控中心,专家们一致认为,今年我们浙江省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已经来了,而且发病势头要比去年猛。

  4月份,浙江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是去年的3倍多

  早在3月26日,卫生部办公厅发出通知,今年我国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上升明显,发病数、重症数和死亡数较去年同期水平上升明显,局部地区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常见。卫生部要求手足口病高发地区,加强对托幼机构和学校儿童晨午检制度、环境消毒等工作。

  5月中旬,卫生部又有最新通知,目前,全国各地都发现手足口病疫情,其中,北京、重庆、广东、湖北、湖南、云南等地已发现聚集性疫情。卫生部已将手足口病纳入严格的传染病管理,要求各地加强防控。

  根据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法定传染病信息,去年4月,全国手足口病病例有99819例,死亡病例45例;而今年4月的数字是237478例,死亡77例。今年4月的发病数是去年的2.38倍,死亡病例也将近翻了一番。

  浙江省的手足口病发病情况是,去年全省4月共报告5453例,死亡2例;今年4月,手足口病病例达到18237例,死亡2例。今年4月的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是去年同期的3.34倍,比全国的增幅还要大。而且,浙江省2月和3月手足口病的发病数分别只有2768例和7473例,4月的发病人数又比前两个月多出好几倍。

  今年的手足口病和去年的不大一样

  去年得过的今年还可能会得

  浙江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夏时畅说,今年浙江省手足口病发病人数要明显高于去年,这是肯定的,今年的情况和2010年差不多。每年5-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今年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为此,卫生厅下发有关通知,要求教育部门和医疗部门一起来做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家长不用过度惊慌。”夏处长说。

  今年为什么得手足口病的人特别多?夏处长说,今年的手足口病和去年不大一样。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小儿传染病,多种肠道方面的病原体都会引起手足口病,其中主要的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

  浙江省2008年、2009年和2011年优势病毒是EV71,在手足口病病人中检出率最高。同种病毒感染后,体内的抗体可以持续多年或者终身,对这种病毒有持久的免疫力,短期内再次感染同种病毒的机会很少。经过多年的流行,得过EV71病毒手足口病的人群已有一定的数量,如果每年手足口病的优势病毒都是一种病毒,理论上,得手足口病的病人会越来越少。

  “而今年手足口病的优势病毒是柯萨奇病毒,以前感染过EV71病毒手足口病的孩子,对这种病毒没有免疫力,周围有孩子得了柯萨奇病毒手足口病,就会大规模流行开来。”夏处长说。

  通过今年哨点医院的报告数据,手足口病病例中柯萨奇病毒占了60%,EV71接近40%。

  另外,浙江省启动新的检验试剂,和美国卫生部门同步,在检验EV71病毒时,增加一个新的亚型,“以前的试剂只能检出一种EV71病毒,现在在这个分型里面又可以检出两种,检出范围大了,检出的病人也会增多。”夏处长说。

  今年手足口病高发的另一个原因是天气。三四月份连续下雨,并且气温维持在15℃以上。湿度大温度高的环境,非常适合于病毒生存,并大量繁殖,导致患病人数也大幅增加。

  “5-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真正到了炎夏,得手足口病的人反而不多了。就说这段时间,天又开始下雨,肯定有个发病的小高峰,如果太阳烈烈地照个几天,得病的人就会少下去。”

  今年的手足口病病毒相对温柔

  但孩子高烧39℃以上要立刻送医院

  夏处长说,相对前几年流行的EV71病毒手足口病,柯萨奇病毒算是比较温柔的,得了手足口病变成重症的比例没有EV71那么高。

  “今年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是手脚方面的疱疹,手掌里的为多,嘴巴里的疱疹发现得比较少。天热了,孩子脱掉衣服,如果有问题,父母马上可以发现,不像以往,疱疹长在嘴巴里,父母不留心还发现不了。”

   但是柯萨奇病毒可以引起脑膜炎和轻度麻痹、胸膜痛、呼吸性疾病和结膜炎。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小儿感染科赵仕勇主任说,如果发现年龄较小的孩子有发热,温度在39℃以上,精神不是很好,不想吃东西,昏昏欲睡,就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如果孩子病情严重,还是有死亡的可能。

  4月份,就有一位来自绍兴不到两岁的宝宝,因为手足口病并发脑膜炎,送到杭州市六医院时已不治身亡。赵主任说,如果是重症型的手足口病,父母发现孩子异样,要马上送到医院来,不能拖,“自己吃一点退烧药、等一个晚上再说,这些做法都很危险。”赵主任说,手足口病发生脑膜炎的比例接近两成,大部分脑膜炎能治好,也有小部分会留下后遗症,影响孩子的智力、运动功能。

  预防手足口病这些要记牢

2

  省卫生厅疾控处的夏时畅处长说,手足口病通过粪便、呼吸道和接触传播,“接触传播这种方式很可怕,健康的孩子和感染了病毒的孩子握握手,玩玩人家的玩具,健康的孩子就会得病。所以,我们很强调幼儿园、学校的消毒,从课桌椅、地面到公用玩具,都要认真消毒。”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谢立说,怎么预防手足口病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常通风、晒被褥。

  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爸妈接触孩子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也要洗手;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孩子使用的奶瓶、奶嘴和餐具使用前后要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少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已生病的孩子。

  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要马上到医院就诊;在家里养病的孩子不要和其他孩子接触,父母经常消毒孩子的衣物。

  孩子如果生了手足口病,要马上回家养病,家长随时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一旦小孩出现高热、呕吐、精神差等症状时,要立即到设有儿科的大医院就诊。表面症状痊愈后,也要休养一周以上再回到学校,避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另外,这段时间的家长要每天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和屁股,如果有红色疱疹,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排查。作者:记者 王真 张姝 通讯员 严敏 黄彩红 詹雅 张颖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