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情感伤痛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情感伤痛

  孩子会经验到许多不同形式的情感伤痛,这标志着孩子美好快乐的人生故事外另一阴暗面的开始。孩子可能会展露出任何以下的行为:当发现父母亲晚上要外出时,会哭得很厉害或者表现出焦虑不安;被父母或照顾者体罚时,孩子会觉得遭受不公平对待或有很激烈的情绪反应;他们也可能觉得自己深陷父母的冲突中;在幼儿园或学校中遭到排挤而孤立;或甚至被欺负;他们可能因服装、外观或残障而被嘲笑。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良心不安、感觉羞耻、悲伤、无助甚至绝望。

  情感伤痛常常显示出“分离”的征兆——孩子的心灵被阻隔,无法和谐地融入环境中,甚至也无法对周遭的人自由快乐地开展。这种伤痛对于孩子的影响往往比成人来得深远,尽管有些大人认为孩子没有真正的问题。毕竟大人们能借由思考探索其原因,而将自己抽离,但孩子却没办法。孩子的年纪越小,其周遭事物对他的影响就越直接,他们的痛苦特别剧烈,因为他们还无法真正了解问题,也无法放下不管。对他们来说,唯一的即刻的帮助就只有先暂时“遗忘”或“转移焦点”。

  较大的孩子可以借助和大人谈话来处理情感伤痛,然而在这过程中,绝大部分取决于大人对于导因事件的反应。一味地表示同情或责骂并无济于事,反之若能让孩子感受到他的痛苦被严肃地看待,将会多所帮助(请参阅9.3“处理身心障碍或慢性病童”)。

  在十岁以前,孩子还没有能力处理情绪危机,但是如果孩子能感受到大人们已经注意到问题,并且也能接纳而非一味压抑,那么孩子也能感受到,或许这样的伤痛有其意义及功能存在。再者,孩子知道虽然坏事已经发生,大人们也已经在处理了,事情终究会解决的。例如:如果一个被焦虑折磨的孩子,感受到父母亲的乐天知命,想和父母一样的想法会无意识或有意识地深植于孩子的灵魂中,之后孩子会更容易学到如何去克服焦虑。

  就我们实际处理身体疼痛的经验显示,处理情感伤痛也是如此。大人可以决定是否要有意识地承担、处理并解决孩子还无法扛起的负担。终究,所有情感伤痛的万灵丹就是对当事人的温暖和关怀,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的理解与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情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