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子也会得腱鞘炎

  腱鞘炎是老年人和职场人士常见病,却并非老人、职场一族专有,年轻人、学生甚至是几个月到几岁的孩子,都有可能患上腱鞘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刘东提醒市民们,小儿腱鞘炎要及时治疗,改变生活习惯、热敷等方式都能让孩子病情缓解。

  婴幼儿手指伸不直,小心“弹响指”

  “弹响指”又称狭窄性腱鞘炎或扳机指,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畸形,让妈妈们心疼的是,“弹响指”不能伸直,一拉伸还会引起疼痛或弹响。这是由于屈指肌腱位于掌指关节远端,受腱鞘狭窄性纤维软骨性病变的束窄,使近侧肌腱增粗或呈结节状,使指间关节呈屈曲位。有“弹响指”的孩子一般出生时并不出现症状,常见于6个月-2岁左右才表现出来。先天性腱鞘狭窄不能自愈,加上孩子生长发育较快,容易影响手指发育,应尽早给予治疗。

  孩子玩游戏玩出腱鞘炎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热潮的出现,抬头看电脑,低头玩手机早已不是职场人士的专利,一些小学、初中学生也渐渐沉溺在电子产品里,发微博、玩游戏、发短信,玩得不亦乐乎。然而,在这种现象背后,因手指屈曲腱鞘炎等手部劳损问题而就医的患者成倍增加。尤其是假期里,没有老师的管教,家长稍微一纵容,就会导致孩子手指僵麻甚至患上腱鞘炎。刘冬告诉记者,以前因手指屈曲腱鞘炎就诊的患者,一般年龄都比较大,可现在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跟不良生活习惯分不开。

  多按摩缓解手指疼痛

  刘冬介绍,腱鞘炎除了疼痛,也会导致关节发育畸形,孩子患上腱鞘炎要及时治疗。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肌腱腱鞘亦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治疗宜早不宜迟,一经确诊即应治疗,因为长期指间关节固定于屈曲位,可导致关节囊挛缩,影响治疗效果。小儿狭窄性腱鞘炎并不多见,但不能胡乱用药或者受伤,孩子幼小,药物的影响较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手术或者药物治疗。对于症状轻的患者,应多按摩、热敷等方式来缓解病情,热敷也可在家里进行,使用热水袋敷在腱鞘处,每次20-30分钟,每天2-3次。成都晚报记者 叶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腱鞘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