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近孩子有感冒症状最好查大便

  “孩子幼儿园里最近上吐下泻的孩子特别多,近三分之一都请假回家了。”3月14日,市民张女士反映说,领孩子去医院一查,原来孩子患上了轮状病毒。当日,记者赶赴沈阳市儿童医院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是轮状病毒高发期,医院每天接诊的患儿有近百名。医生称,轮状病毒感染主要以消化道为传播途径,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

  一个班三成孩子病倒

  “上吐下泻,还发高烧。”张女士说,女儿今年4岁了,一周前开始发蔫,不愿意吃饭,后来就出现呕吐、拉肚子的症状,在家休养了两三天,情况基本稳定了。可是,当她把女儿再次送入幼儿园后,女儿的病情又加重了。同时,她听说班里不停地有孩子生病,不到一周,全班已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孩子请假回家了。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名2-6岁幼童的家长,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和张女士差不多,患病的孩子都不愿吃饭,有呕吐的情况,有的孩子发低烧,有的还拉肚子,不少孩子吐完、拉完后精神头就好了很多,再休息一两天就好了。也有孩子病情会有所反复。

  每天接诊近百名幼儿

  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专家吴秀清介绍,轮状病毒感染主要以消化道为传播途径,从接诊的情况看,两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容易受到轮状病毒的侵袭,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摄入的营养多,但是小孩消化道发育不够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抵抗力弱,一旦身体的免疫功能不能适应天气的突变,就会受到病毒的侵害,引起腹泻。

  “最少时一天能接诊二三十个患儿,最多时近百名。”吴秀清介绍,最近来看病的孩子中近一半都属于这种情况,从查的血项来看可诊断为轮状病毒感染导致。其实,轮状病毒患者一年四季都有,不过最近天气冷暖交替,一热一冷成为轮状病毒滋生的温床。

  有感冒症状最好查大便

  “滥服抗生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吴秀清强调,这种病有一到两天的潜伏期,临床中部分患儿在出现消化道症状之前,首先表现为发热、流鼻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同时,患儿在发病初期,还伴有呕吐,随后会出现腹泻症状。因此,一些家长误把轮状病毒感染当成感冒,擅自给孩子服抗生素,不仅贻误了病情,还容易掩盖病状,使孩子出现危险,“建议带孩子查大便常规。”

  “到目前还没有出现严重的病例。”吴秀清说,市区的孩子治疗比较及时,一般发病当天就能到医院治疗,但相比较来说,郊区的看病会晚一些,一般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已经是发病两三天了,严重了会出现脱水。另外,她提醒孩子家长,该病会传播,因此,一定要多加注意。本报主任记者 唐葵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