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得了心肌炎怎么办?

  孩子得了心肌炎怎么办?

  对于心肌炎,很多妈妈心里充满了疑问:我孩子真得了心肌炎吗?孩子需要住院治疗吗?需要休学吗?生活上要注意什么?心肌炎能治好吗?多长时间才能治好?会有后遗症吗?治好了会再犯吗?今后还能参加体育锻炼吗?

  心肌炎的表现

  心肌炎轻重悬殊,表现不一。最严重的称暴发性心肌炎,有心脑综合症(惊厥、昏迷)、心原性休克(血压降低、四肢冰冷)、心力衰竭(肝大、浮肿、心流、气喘)。最轻的什么症状也没有,医生经过化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才确定诊断。多数患儿有心情烦燥、低热、心流、胸透、气喘、胸痛、长叹气、长吸气、心跳过快或过慢,心跳不规则、出汗多、疲乏、无力等症状。一般不是每个病人都有上述表现,一般是有其中一项或几项。

  心肌炎的确诊

  化验  主要化验肌钙蛋白和磷酸肌酐激酶心肌同功酶(CK-HB)。

  心电图  心电图是否显著异常。

  超声心动图  超声心动图可检查心腔扩大、心功能减弱、心肌回声颗粒变粗、反光增强、局部变薄、搏动减弱等。

  只有心肌酶次要指标升高,而无心电图显著改变或超声心动图异常不能诊断为心肌炎。心肌是治疗时间长、花费多,治疗前必须明确诊断。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心肌炎诊断有疑问时,应到大医院请专门从事小儿心脏病研究的专科医生诊治。

  心肌炎患儿的治疗

  多数心肌炎患儿不需要住院治疗,对少数极严重心肌炎(称为暴发性心肌炎),有心脑综合症、心原性休克、心力衰竭症状的,要立即住院抢救。大多数患儿可在家治疗,每天输液一次,连续15~20天。因为病房里交叉感染机会多,住院对患儿并不有利。如果家里输液不方便,经济情况好,有足够人员陪伴,医院又有单人或双人房间,亦可住院治疗。

  心肌炎患儿注意事项

  1.不要过于劳累,晚上要早休息。

  2.尽量不要感冒。口服维生素A胶丸,每3天吃一粒,每粒2万5千单位,共服8~12周,价格低廉,有一定效果。口服锌制剂预防感冒亦有一定效果。

  3.多吃蔬菜、水果。

  4.少吃盐。

  5.中药黄芪是治疗心肌炎的重要药物,服中药期间不要吃绿豆、萝卜。

  半年内不要打预防针。

  心肌炎Q&A

  Q心肌炎患儿需要休学吗?需要休息多长时间?

  A心肌炎患儿一般不需要休学。一般患儿有显著心慌、气喘、胸闷。静脉输液治疗期间卧床休息,一般以后再在家休息1~2周症状基本消失后,就可上文化课,不要上体育课。3个月以后可上体育课,但不要参加剧烈运动。半年内不参加竞赛运动,以免有些孩子为了好胜,体力不支时仍勉强坚持,造成心脏负担过重。

  Q心肌炎能治好吗?

  A大多数心肌炎都能治好。一般心电图改变2~4周可恢复正常,早搏不在其内,早搏消失较慢。肌钙蛋白和心肌酶2~3月恢复正常。扩大的心脏恢复正常需要3个月至半年。一般不留有后遗症,少数患儿遗留早搏或传导阻滞,极个别心肌炎患儿发展为心肌病。

  心肌炎治愈后多数不会复发。有少数患儿在感冒或过度疲劳后复发。因此,彻底治疗和预防感冒及过度疲劳是预防复发的主要措施。患儿彻底治愈后可参加体育活动,但一定要慢慢和逐步增加运动量,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文/马沛然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妈妈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