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聪不聪明看睡姿?(图)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宝宝聪不聪明看睡姿?
宝宝聪不聪明看睡姿?

  新闻背景

  《家庭医生在线》曾报道,宝宝聪不聪明通过睡姿可以判断出来。该报道被多个网站转载,并在微博上引起很多妈妈热议。该报道表示,有研究人员对350名健康宝宝的水渍进行研究。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智力发育更快,但是躺着睡的宝宝也能够慢慢赶上趴着睡的宝宝。不过趴着睡容易突然窒息,躺着睡则安全无虞。研究人员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躺着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状态。

  专家视点

  趴卧有利身心健康

  新快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邓红珠。她表示,宝宝的智力发育的确跟睡姿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宝宝智力发育与睡眠的时间和质量相关,而睡姿是影响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邓红珠表示,宝宝的睡姿大致分为平卧、侧卧、趴卧。中国传统的宝宝多采用平卧或侧卧位,欧美的则常用趴卧。她表示,在一定病理状态下的孩子,睡姿有一定的要求。例如患有胃食管反流的宝宝,要用趴卧位。

  不过,趴卧位对孩子的身心健康的确有一定帮助。从医学角度看,宝宝出生前在宫内保持蜷曲,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姿态。趴卧姿势抱着枕头睡,给宝宝的感觉比较安全,侧卧反而没有这种安全感。同时,趴卧对宝宝颈部、胸部、背部的肌肉群有好处。

  邓红珠建议:父母可以有目的地干预宝宝睡姿,但主要还是以宝宝的舒适性为主。如果刻意改变姿势宝宝出现哭闹,则要变回宝宝舒服的姿势。不过,如同研究所讲,她也建议宝宝晚上睡觉没人看管时,最好平卧或侧卧;白天睡觉有人看管时,可以适当采用趴卧。

  针对窒息问题,她表示,趴卧时要将宝宝的头转向一边,避免整个头朝下被枕头、被子捂住导致窒息。要特别提醒的是,3个月之前的宝宝不会自己抬头,更需要父母辅助。

  网友弹赞

  ●支持派

  @我的爱红酒:我家宝宝就是有时候自己睡着睡着就趴着睡觉,他很聪明也很淘气。

  @蒜头蒜头:我家小孩是躺着睡的,不怎么爱哭闹呢……

  ●反对派

  @niniu妈妈:真的假的?趴着睡会捂着小孩吧。

  @xunming025:我家的宝宝睡觉有时趴着睡,有时躺着睡,姿势不是绝对的,怎么会有影响呢?■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智力  睡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