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月内婴儿易患流感病死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北青网 

  随着气温降低,北京也将进入流感高发期。长期以来,老人、儿童及长期慢性病患者一直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但6个月内的婴儿由于还不能打流感疫苗,因此处于流感防控空窗,这些小月龄婴儿自身抵抗力特别低,感染流感病毒后极易引发肺炎等并发症,而所有抗病毒药物又不能推荐给6个月内婴儿使用,使得小宝宝面对流感威胁而孤立无援。如何在流感高发期到来之际为小月龄婴儿建立流感保护圈已成为家庭成员最大的忧虑。专家提醒:提高家庭内与小婴儿密切接触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月嫂及亲朋等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是实现保护婴儿远离流感威胁的有效措施。

  触目惊心:6个月内婴儿易患流感且病死率最高

  0-6个月的小婴儿易受流感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自身免疫力弱,易得流感而且病死率高。美国的流感数据显示:6个月内婴儿因感染流感病毒而住院的比例和因流感而死亡的比例在儿童各年龄段都是最高的。第二,小婴儿得了流感无药可治。无奈的是,所有抗流感病毒药物的适用人群都规定在1岁以上,小婴儿得了流感处于无药可用的危险境地。第三,6月内婴儿不能接种流感疫苗。众所周知,接种流感疫苗是唯一有效预防流感的方法,但是目前尚无应用于0-6个月小婴儿的流感疫苗获批,因此宝宝处于流感防控空窗,预防流感保护圈在6月内小婴儿这里出现缺口,流感病毒借机乘虚而入危害宝宝健康。以上三点是小婴儿易受流感危害的主要原因,但多数宝宝身边的家人并不知晓,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茧爱行动:家人接种、幼儿受益,构筑完整流感保护圈

  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家人感染了流感,会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宝宝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另外,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比如家人摸摸鼻子再去摸玩具,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又摸自己的鼻子、眼睛,也有被感染的可能。为保护宝宝免受流感威胁,美国和中国的疾病控制中心敦促宝宝密切接触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月嫂及亲朋等通过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来保护弱小的婴儿。

  有些妈妈会觉得自己还在休产假,不经常出门,没必要接种流感疫苗。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强调:“虽然妈妈是宝宝接触最密切的人,但不要忽视了正在上班的爸爸,经常去买菜的保姆,还有家中的老年人,他们活动范围比较大,感染流感的机会也比较多。特别是家中的老人,他们的抵抗力比较弱,得了流感后临床症状多而重、病程长。同时,老年人大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哮喘等慢性疾病,他们平时病情稳定,然而流感可能是触动老年人肺炎、心肌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扳机,一旦感染,后果严重。因此,有小婴儿的家庭,大人们要全家总动员,一起接种流感疫苗。”

  为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作为百年疫苗世家的赛诺菲巴斯德也率先启动了流感防控“保护圈”策略,通过推动“茧爱行动”,弥补中国小婴儿的流感防控空窗,鼓励宝宝身边的家人在流感来临之际积极接种凡尔灵流感疫苗,在保护自身健康的同时,为小婴儿构筑完整流感保护圈。文/高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疫苗  流感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质检总局检出270吨问题洋奶粉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