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边吃一边玩好不好?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饮食安全   ——要美味更要健康

  孩子被异物卡喉怎么办?野果子能吃吗?孩子喜欢一边吃一边玩好不好?这些问题其实都关系饮食安全,一旦发生意外,极容易给孩子造成不可修复的伤害。父母们一定要警惕起来。

  告诉宝宝不吃陌生人的食物

  宝宝还小,总是喜欢吃喝及玩具,对陌生人给的礼物也不会拒绝。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宝宝的这个特点实施犯罪。据报道,成都市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发生过数起糖果中毒案件,中毒者多为4~10岁的宝宝,大多是在公共场合吃了他人给的糖果所致。因此,家长要从小教育宝宝不接受陌生人的任何东西,尤其是饮料和糖果。

  危险一刻

  彬彬跟着爸爸去公园放风筝,遇上一个老婆婆。老婆婆夸彬彬可爱,主动与彬彬爸爸交谈,然后又抓了一把糖给彬彬,同时还要了彬彬爸爸的电话号码。老婆婆的糖,彬彬吃了3颗,没过多久彬彬就头发晕、心发慌、手脚发抖、浑身酸软无力。爸爸马上将彬彬送去医院,这时有电话打来,称彬彬吃的糖上涂有秘制毒药,到医院没用,必须服解药才行,想要解药就拿2万元钱送至某处。彬彬爸爸赶快报警,警察抓到犯罪嫌疑人审讯后得知他们是专门引诱小孩吃下有毒糖果,然后敲诈其家人的犯罪团伙。

  宝宝遇险怎么办

  一旦家长发现宝宝因为吃了陌生人给的饮料或糖果而受到伤害时,应该立即将宝宝送至医院救治,同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避免更大的伤害。

  安全防范ABC

  1.根据宝宝的不同年龄,家长要对宝宝进行相应的自我安全意识教育,多提醒、常关注,提高宝宝对客观事物的判断能力,让宝宝学会自己判断是否处在危险中。家长在帮助宝宝设置安全环境的时候,要告诉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帮助他分析这样做的好处。家长要引导宝宝学会自我保护的技能,提高防范的意识,把家长保护宝宝转变为宝宝自我保护。

  2.家长可以通过各种安全的方式,让宝宝充分认识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加深宝宝对危险的认识。例如,家长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关于安全防范的书籍或者光盘,与宝宝共同观看,然后就其内容与宝宝进行探讨、交流。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家长对宝宝进行不要陌生人的东西的安全教育时要把握好尺度,不要经常故意夸大身边的危险,吓唬宝宝。家长要鼓励宝宝在安全范围内大胆探索,不要过分束缚他们的手脚,否则容易让宝宝对陌生环境产生过度的恐慌,变得胆小怯懦,甚至造成心理障碍。

  不要让宝宝边吃边玩

  宝宝吃饭时边吃边玩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正常情况下,人体在进餐期间血液会聚集到胃部,以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宝宝边吃边玩就会使得一部分血液分配到身体的四肢和其他部位,从而减少胃部的血流量,妨碍对食物的充分消化,所以边吃边玩不仅对消化和营养的吸收不利还可能让宝宝厌食,导致宝宝身体孱弱、抵抗力弱的后果。边吃边玩的宝宝还有可能会被食物噎着或把食物吞进气管,导致窒息。另外,边吃边玩会使宝宝注意力不集中,从小养成做事不专心、不认真,办事拖拉等坏习惯,影响长大后的学习和工作。

  危险一刻

  3岁半的早早吃饭时特别淘气,喜欢边吃边玩,每次吃饭不是妈妈追着喂就是奶奶追着喂。几次幼儿园体检,早早的体重和身高都不达标。这天早早吃饭时又边吃边玩了,妈妈刚把一勺米饭喂到早早的嘴里,早早就忙着跑,不小心被地上的小椅子拦了一下,一下子摔倒了。早早当即哭了起来,突然早早哭不出声音来了,原来是米饭呛到气管里了⋯⋯

  宝宝遇险怎么办

  这时,家长要眼疾手快地处理,以免宝宝发生危险,家长可以这样做:

  1.把宝宝抱起来,头朝下,使劲拍背。

  2.用抠喉咙、压舌头等办法刺激宝宝吐出米饭。

  3.如果宝宝能说话,就尽量让宝宝咳嗽,争取把饭粒咳出来。如果宝宝无法说话,就要在紧急处理的同时赶紧拨打急救电话,让专业人员帮助处理。  

  安全防范ABC

  1.减少正餐之外的食物。很多宝宝边吃边玩是因为吃了零食,虽然零食可以给予宝宝一定的营养,却不可过量,尤其垃圾食物对健康不利。宝宝通常会因为多吃了一些零食而吃不下正餐。给宝宝零食时要注意两餐之间不可有过多的点心,而饭前半小时不可给宝宝吃零食。

  2.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不如身教,如果家长本人的饮食习惯不正常,或者常常随便以零食果腹,宝宝自然不会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3。.形成良好的餐桌氛围。尽量做到在吃饭的时间里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习惯,以形成良好的餐桌气氛。

  4.给宝宝准备适合的餐具。宝宝用的碗、盘、勺子等餐具要适合宝宝的嘴,并且不易打碎。另外,有可爱装饰的餐具,能增加宝宝吃饭的兴趣。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鼓励与肯定对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很重要,在愉快的引导和示范下,宝宝不仅能学会自己吃饭,还能学会用餐的规范。

  不要让宝宝嘴里含着东西说话

  医生在急诊中经常碰到异物进入气管引起窒息的宝宝,尤其是10岁以下的宝宝比较多见。这是因为,宝宝的咽喉空腔比较小,一旦发生气管异物梗阻,排除非常困难,有许多宝宝往往因来不及抢救而窒息死亡。据统计,宝宝呛入气管异物多发生在家庭,通常是宝宝把珠子、扣子、干燥剂、花生米、枣核等放入嘴中导致误入气管而窒息。另外,宝宝吃东西时说话、笑、哭、跑等,也容易造成气管呛入异物,引起窒息。因此,父母掌握一些正确的家庭急救知识是非常有用的。

  危险一刻

  5岁的畅畅表达能力强,特别爱说话,吃东西的时候也不忘说话,家里人都说他是话痨。一天他和好朋友婷婷一边聊天,一边吃零食,说到高兴处,畅畅哈哈大笑,忽然嘴里的零食呛进了气管里⋯⋯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宝宝被异物呛到时,家长要先观察宝宝能否说话,如果宝宝还能说话,说明异物在食道内,或者只是部分气管被阻塞,这时家长需要直接送宝宝到医院治疗。如果宝宝突然停止活动,出现哭闹、阵发性高声呛咳、阵发性喘鸣、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异样表现时,父母就应警惕是否发生了完全性气管阻塞,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因为完全性气管阻塞的发作非常突然,几分钟内便会危及生命,有时根本来不及送医院。

  安全防范ABC

  家长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饭喝水等过程中要让宝宝保持安静,不要让宝宝吵闹跑跳;告诫宝宝嘴里含有食物时,不能说话。另外,宝宝进食时家长尽量不要训斥、惊吓宝宝,不要与宝宝逗笑,以免宝宝被食物呛到。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家长为宝宝准备食物时,对于质地坚硬的食物要加工成较小颗粒或烹饪软烂后再给宝宝食用。

  郊游时不要让宝宝吃野果子

  有些花草的茎、叶、花含有毒素,一旦误食后果严重。例如万年青的枝叶就含有某种毒素,误食后会刺激口腔黏膜,严重时还会导致喉部黏膜充血、水肿,致使吞咽甚至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安全。如果误食的是夹竹桃,会出现呕吐、腹痛、昏迷等种种急性中毒症状。如果误食了像水果的水仙花球茎,则会发生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炎症状。这些有毒的花草果实即使是少量误食也会引起严重的反应,导致宝宝中毒的严重后果。这主要是由于宝宝一般体重偏轻,身体对毒素反应敏感,宝宝一旦出于好奇或无知而误食一些有毒的花草果实就会对身体有较大的毒副作用。所以,郊外游玩时不能让宝宝随便摘食野生花果。 

  危险一刻

  皮皮郊游时捡到一些小果子,看上去很像荔枝。皮皮越看越觉得是荔枝,回想着荔枝酸酸甜甜的好味道。出于好奇,皮皮剥开一个小果子吃了,确实是酸酸甜甜的味道,但不是熟悉的荔枝味。回家后没多久,妈妈发现皮皮精神恍惚,反应迟钝,脸色潮红,而且浑身发热,立即将皮皮送到医院。此时,皮皮已经神志不清,四肢不时地无意识摆动,并伴有中度的抽搐。医生询问后方知皮皮可能误食了某种有毒植物,立即将他收入监护室进行治疗、观察。

  宝宝遇险怎么办

  一旦家长发现宝宝误食有毒的花草果实,应立即送宝宝去医院救治,并将其吃过的花草果实或种子也带给医生,以便医生尽快明确诊断。

  安全防范ABC

  1.家长要经常提醒宝宝,千万不能把不认识的东西,尤其是一些植物的花草果实,放到嘴里。

  2.野外郊游时家长要注意随时陪护宝宝,尽量少让宝宝独处,即使是较大的宝宝也不能远离家长的视线。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公共绿地内的植物也不能摘食,因为公共绿地内的植物无论是否有毒,主要用于观赏,喷洒农药的标准与种植果树不同,食用后很容易引发中毒。所以,家长应该提醒宝宝,玩耍时绝对不能随意摘取公共绿地的花果食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