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15岁儿童春季莫忽视腮腺炎

  春季莫忽视腮腺炎 春季好发的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以其他腺体和中枢神经系统同时受累的全身性急性传染病。以5-15岁的儿童最为多见,极易在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中流行。腮腺炎的主要症状是以耳垂为中心的耳垂下方肿大,伴有明显的疼痛或压痛和张口困难、发烧、食欲下降等,一般潜伏期为2-3周。腮腺炎病毒有嗜神经、腺体的特征,如延误治疗可诱发各种并发症,如脑膜炎、胰腺炎、心肌炎、关节炎、甲状腺炎、脊髓炎、末梢神经炎、肝损害、肾损害、卵巢炎、睾丸炎、乳腺炎等,且50%的患儿会发生两种以上的并发症。因此,对于腮腺炎一定要及时请医生治疗,防范并发症的发生。

  除此之外,风疹、水痘、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均在春季好发病,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做到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

  防过敏从瘙痒开始 目前虽然没有到了百花盛开的季节,但仍有一些花粉会在空气中形成一种漂浮物,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后就会引起皮肤过敏。同时,春天阳光充足,阳光中的紫外线容易诱发日光性皮炎,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疼等症状,也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等。此外,长期不开窗通风,气候转暖后,空调中滋生一些微生物如螨虫,在空气中飘浮,有的人吸入后也会引起过敏。

  专家指出,防止过敏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接触,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晒太阳,少到公园等地方去。以往有过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的人,要注意尽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香皂。另外,还要注意房间通风,保持空气的清新和流通。对于一些症状严重的过敏患者,可根据医嘱服用一些药物。

  冷暖不定当防冠心病 心肌梗塞等恶性突发病例近期显著增多,许多慢性病如哮喘、支气管炎和胃病患者的病情也加重了。春天是气温变化幅度最大、冷暖最不稳定的季节,也是最易复发疾病和增添新病的时节。

  专家介绍,每年2-4月份是心肌梗塞的一个发病高峰期,主要是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时风时雨,常使原有冠心病的患者病情加重或恶化。

  春季易复发的病还有关节炎、哮喘病、皮炎、肾炎等。关节炎病人对天气变化甚为敏感,尤其是早春时节,气温时高时低,时风时雨,关节炎患者多因此而症状加重。所以,关节炎患者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注意关节保暖,尤其是脚部保暖,如果受寒,应及时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肾炎患者来说,春天感冒极易导致肾炎复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