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要不要打针?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孩子发烧要不要打针?

  最近,桂林市民何女士宝宝第一次发烧了,她曾听说,宝宝第一次发烧千万别打针,她很纠结,于是在抱着女儿去医院同时,也致电本报热线,寻求帮助:

  前几天早上,感觉宝宝有点发热,于是用体温计测了一下,37℃。心急火燎的赶到儿童医院,再测体温都39℃了,可把我们两个人给急坏了,可是看看宝宝还在乐咪咪的笑,医生给他做检查,他还跟医生聊天。

  医生检查完开了方子,我一看需要打针,就急忙说不要打针,吃药退烧就行了。我担心宝宝第一次发烧就打退烧针以后会产生依赖性。不过,虽然现在宝宝烧退了,但我并不确定我的担心是否正确,以后碰到这样的情况我是否还应如此?希望专家能够解答。

  专家解答:是否打针视情况而定

  桂林市解放军第181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潘瑞英介绍,人体体温适度升高以后,激活了免疫系统的淋巴细胞,产生大量的抗体,这样有利于清除这些外来的致病微生物病原。因此,发烧也是一个自卫的反应,家长们不给孩子打针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温度过高,对机体就是一个伤害。如果孩子只是单纯发烧,精神很好,不影响吃、玩,一般状态很好,说明孩子病情不重。如果发烧伴有精神、神经的症状,比如说呕吐、嗜睡、烦燥、抽搐,说明孩子病情偏重了,出现这些变化以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潘瑞英介绍,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感染病毒患上感染性疾病引起发热,如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等等,是发热最常见的原因。如果孩子因患上了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可视症状的轻重决定是否打针,如是轻症,可口服药物治疗。潘瑞英说,但是如果孩子患上了下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等引起的发热伴有喘息、呼吸困难、咳嗽艰难,那就应该打针了。

  因此,潘瑞英表示,孩子发烧了,家长们不仅要及时量体温也要观察孩子是否有其他的并发症状,如果孩子烧到39℃以上最好还是就医。(本报记者  韦彦青/整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