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食物可能有“胶”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近日,一则“破皮鞋制成老酸奶和果冻”的微博,在网上被转载多达13万余次。人们纷纷猜测,微博暗指老酸奶和果冻中添加了工业明胶。此微博一出,引起巨大反响。据各地媒体报道,老酸奶在全国面临滞销,就算打折优惠也无人问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发现,老酸奶的货架的确冷冷清清,有的甚至已不见产品的踪影。

  不过,老酸奶和果冻中含有工业明胶的消息传出后,多方面纷纷辟谣。北京、重庆、海南等多个省、市、地区的质监局表示,未在本市发现工业明胶添加进食品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称:主流品牌老酸奶不会添加工业明胶。该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如果用工业明胶,一吨酸奶也就省几十块钱,一般的大企业不会为了这么点钱甘冒风险。而中国焙烤食品和糖制品协会果冻分会则发表声明称,果冻中用的是卡拉胶和魔芋胶,根本没有明胶。

  引起话题的微博,在被疯狂转发之后默默删除。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存在非法加工明胶的作坊,不排除有工业明胶流入食品渠道的可能。因此专家表示,真正值得忧虑的是农村、小城镇,可能有大量假冒伪劣食品被摆上货架,食品监管部门应对这些薄弱地区重点监管和抽查。

  这起“工业明胶”的事件虽然看似已经过去,却让人们对明胶,以及食物中所用到的形形色色的“胶”产生了疑问。本期,《生命时报》就为大家解答这些疑惑。

  问题一:明胶是什么?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明胶其实是一种蛋白质,它是用动物的皮或骨头水解熬制而成。“人们不是喜欢吃猪皮、凤爪,并传说吃胶原蛋白美容么?明胶就是胶原蛋白煮后的产物,肉皮冻也是明胶的凝冻。只要是食用级明胶,就不用担心。”范志红说,被许多人当作“神奇保健品”的阿胶,只不过是选材和工艺上有所不同,跟明胶并无本质差异。

  问题二:哪些食物里可能会添加明胶?

  一般而言,在食品加工中,明胶的使用量不大,主要作用有增稠、增加稳定性、成胶等。但是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在主食,如酸辣粉、米线里;肉制品,如火腿肠、肉馅里;饮料,如酸性饮料、啤酒里;零食,如龟苓膏、老酸奶、冰激凌、棉花糖、橡皮糖里,都可能有它的身影。

  问题三:消息中所指“工业明胶”是什么,有什么用途呢?

  工业明胶,指用于工业用途的明胶,比如板材、家具、火柴、包装、日化、涂料、冶金中。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种类的明胶,照相明胶可以用作胶片,药用明胶制作胶囊。

  问题四:食品明胶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范志红说,食品中的明胶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人体对其的吸收利用率很低。而果冻和龟苓膏中的卡拉胶除了“白占”胃容量之外,更没有任何营养成分。因此,尤其孩子要少吃含食用胶的食品,它会影响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可能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问题五:工业明胶有什么危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陈敏称,工业明胶含有金属铬,它会破坏人体骨骼以及造血干细胞,长期食用可能导致骨质疏松,严重的会患上癌症。铬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般2年以上才会显现出来。

  问题六:怎么辨别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呢?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说,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的差别是看不出来的。检测方式的缺失,导致工业明胶非法使用的可能,就如同此前三聚氰胺被漏检一样,“产品检测合格,但不安全。” 

  问题七:如果实在对食品中的明胶不放心,有没有远离明胶的办法呢?

  范志红指出,四点能帮你远离明胶:1.不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2.买酸奶不要追求浓稠或成冻,天然酸奶经过摇晃搅拌之后会变稀,比牛奶稠不了多少。3.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激凌等产品。4.别买太便宜的产品。

  问题八:果冻中用的是卡拉胶和魔芋胶,我还听说有果胶,食物中常用的有哪些“胶”呢?

  《吃的真相》作者、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撰文指出,常用的水胶体,其实都是“天然产物”。它们有的来自海藻的提取物,比如琼脂和卡拉胶;有的来自橘子皮和苹果榨汁后的残渣,比如果胶;有的来自植物的种子,比如阿拉伯胶、瓜尔豆胶、槐豆胶;还有一些水胶体由微生物发酵得到,比如黄原胶。多数的水胶体是直接的提取物,只有很少数经过一定的加工,比如羧甲基纤维素(CMC)。广泛检验表明,它们对健康并没有危害。本报记者 吴 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明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