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的三个不同阶段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13

  过敏的三个不同阶段

  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异常反应过程,它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过敏有皮肤和胃肠道、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三个不同阶段的表现。

  过敏主要影响人体三大系统: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其中胃肠和皮肤表现最早。进食后出现呕吐(注意不是溢奶)、腹泻、便秘,特别是腹泻、便秘交替出现以及严重腹绞痛等都可能是过敏表现。过敏常见于皮肤。急性过敏,即IgE介导过敏,表现为皮肤瘙痒、红斑、局部或全身风团表现——急性荨麻疹。嘴唇、脸部和眼周的急性血管神经性水肿也是过敏的急性表现。慢性皮肤过敏表现除了瘙痒、红斑外,主要为特异性皮炎(湿疹)。了解急慢性表现,目的是为了尽可能从生活中寻找过敏原。

  过敏时间较长后,可侵袭呼吸道。上呼吸道表现类似“感冒”,反复流涕、咳嗽、扁桃体肿大、腺样体肥大等。急性、IgE介导过敏的上呼吸道症状,包括鼻痒、打喷嚏、流涕或鼻塞、结膜炎等;下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胸闷、喘息或气短。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必须区分是免疫功能低下所致,还是与过敏相关。没有结论之前,不要轻易使用免疫增强剂,以免过敏加重。

  家长不要以为过敏会随着孩子成长一定会自动改善,过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有些情况会越发展越难治。家长只有了解了过敏的发展转变,了解了过敏的严重性,才能够做到及早预防和治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