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睡眠不足易成“小胖墩”

http://www.sina.com.cn    南海网 

  父母都知道优质睡眠对宝宝成长发育很重要,但也有不少父母担心小宝宝如果睡那么多会不会长胖?专家表示,充足睡眠是宝宝长得好的保证,睡得不够反而更容易导致小宝宝内分泌不良而出现体重超标。

  婴幼儿宜晚上8时睡觉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曾晓琴介绍,宝宝要长得高,一定要睡得好。孩子的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诸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重要关系。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人在睡着后才能产生生长激素,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22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也就是说,小宝宝要在20时就要开始睡眠,最好在21时进入深睡期。

  同时,充足睡眠对宝宝智力的发育也必不可少。国外的一项调查显示:婴儿每天睡眠充足与否,与学习成绩的优劣呈正相关。如果睡眠不足,大脑疲劳长时间得不到恢复,将会导致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睡眠不足更容易体重超标

  不少父母担心如果小宝宝老是在睡觉,会不会容易肥胖?对此曾晓琴说,良好的睡眠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时间充足,睡的时间够长宝宝才能长得好。相反,睡眠时间不足才更容易催生小胖子。

  睡眠不足为何更容易胖?专家说,夜间睡眠缺乏会扰乱小宝宝生长激素和其他激素的正常分泌,使得身体的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失调,代谢出现问题,代谢紊乱的后果之一就是肥胖。

  当然也不能让小宝宝睡眠时间过长,这不利于视觉、听觉、肌张力等的发育,甚至宝宝的智力也会受到影响。一般来说,出生后3个月内的新生儿一天要睡18—20个小时,出生后3个月后要睡14—18小时,6个月至1岁要睡12—14个小时,2—3岁要睡12个小时左右。

  宝宝夜间哭醒不要马上抱

  宝宝晚上睡不安稳,老是醒过来,哄很久也不肯再睡,这是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情况。曾晓琴提醒,其实小宝宝睡眠习惯不好很可能是父母"惯"出来的。不少父母在晚上哄孩子睡觉时会抱着宝宝不停走动、拍打,甚至让宝宝含着奶头睡。时间长了形成惯性,小宝宝一定需要这些条件才能睡着。

  曾晓琴建议,哄孩子入睡最好是"不抱、不拍、不摇、不给安慰物"。宝宝夜间结束一个睡眠周期醒来,会转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家长最好让宝宝自然转入下个周期。正确的做法是宝宝夜间醒来哭闹时,不要立即去抱和拍,多等几分钟,多数宝宝哭闹一下会自然转入下次睡眠。如果宝宝哭闹厉害,尽量不要马上过去抱孩子起来,可以用轻柔的声音安抚孩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护理保健  睡眠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文物局去年三公支出663万 艺术品洗钱黑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