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好孩子两个生长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也有一定的规律和特点,例如长个子,一般有两个生长高峰期,聪明的父母一定会把握住这一点,帮助孩子好好长高。

  “咱俩长得都不算高,是不是孩子以后也长不高呀?”“你们家孩子怎么比我们家孩子高那么多呀?平时吃什么了?”如今,除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们最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身高了。

  太高太矮,都要注意

  家长在孩子的身高问题上,大多都是担心个子太矮。孩子的身高是有正常范围的,太矮或太高(低于同龄最低值,或高于同龄最高值),都要引起家长注意。

  对于孩子的身高,遗传因素可占70%左右,但一般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身高较同龄孩子正常值偏低,家长应首先考虑营养问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跟挑食、偏食、营养吸收不好有关,另外,如果孩子频繁生病,也会影响其生长。

  孩子太矮让人担忧,但孩子太高也需要家长注意。3岁以后儿童期的孩子,如果在一两年内生长速度突然明显升高或下降,明显不符合正常规律,家长就要注意观察孩子是不是得了性早熟,或者脑垂体出现了问题。性早熟会让孩子生长期提前,并使骨骺加速成长,但后期生长减速,甚至停滞,从而影响最终身高;而脑垂体问题则会导致“巨人症”。

  长个儿,是有规律可循的

  人的生长速度不是均衡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对于家长来说,掌握孩子身高增长的规律,有助于早期发现孩子身高的异常,以便早些采取相应治疗或干预措施。

  孩子身高增长规律如下:

  出生时:平均身高约为50厘米;

  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平均增长约20~25厘米;

  1~3岁:平均每年增长约8~10厘米,至一岁时身高约为75厘米,2岁时约为85厘米,3岁时约为95厘米;

  3岁后:增长速度逐渐递减,每年约增长5~7厘米;

  进入青春期:男孩可长20~30厘米,女孩长15~25厘米;

  青春期后:增长逐渐减缓至停止。

  细心的家长可以对照以上规律,或者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较,若发现明显异常,或明显低于同龄儿童平均水平,就应及时去医院咨询相关专家。

  单纯补钙,不等于能长高

  许多家长都认为,孩子长不高是因为缺钙,于是为了孩子以后能长高个儿,从小就给其补钙。对此张静认为,长个儿跟补钙多少不能画等号。

  虽然骨骼的生长需要钙,但是钙绝对不是使骨骼生长的主要动力。骨骼生长靠的是生长激素和从食物中获得的蛋白质和营养素。缺乏生长激素的孩子,即使有足够的钙,他们的个头一样长不高,而总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者只补钙也不会长个子。

  在给孩子补钙时,张静提醒,两岁以上的孩子并不主张过多地补钙,否则容易使骨骼过早钙化,反而长不高。除非经查确定低钙的孩子,才要适当补充钙剂。另外,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时期补钙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青春期孩子与成人相仿,每天可摄入800毫克的钙。 如果摄入的钙量大大超过以上的标准,可能会造成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

  其实,家长在给孩子补钙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其他维生素的补充,合理的膳食至关重要。

  幼儿期、青春期,两个重要生长期

  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一个是1~3岁幼儿期,另一个就是青春期。张静介绍,这两个时期此时受体内激素水平升高的影响,身高在短期内飙升,如果生长发育充分,对身高有决定性的作用。

  想要孩子长高的家长,一定别错过这两个时间段。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要营养全面且均衡,荤素、粗细搭配;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尤其是跳绳、打球、游泳等 能促进长个儿的运动。另外,睡眠充足也特别重要,因为生长激素是在夜间分泌的,睡得太晚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直接影响长个儿。

  因此,家长要想孩子长高,在这两个生长高峰期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健康饮食、运动锻炼和充足睡眠。当然,这并不是说家长只用注意这两个时间段,日常生活中,这些最好能养成习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生长高峰期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