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宝宝牙齿的六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网 

  宝宝乳牙的生长顺序

  1.通常宝宝乳牙有其特定的生长顺序,如图所示:

  宝宝开始长乳牙的症状

  平时安静的宝宝突然开始变得烦躁不安,哭个不停,两颊发红,喜欢咬坚硬的东西或总是啃拳头,还特别爱流口水,妈妈怎么哄也没有用,严重时还会出现低烧或腹泻。妈妈此时就应注意观察宝宝的牙床,长新牙齿的位置通常会有小小的突起或肿大,这表明宝宝要长乳牙了。

  2.如何减轻宝宝的疼痛

  妈妈洗净自己的双手,用一根手指轻轻来回按摩宝宝的牙床,这对减轻宝宝的疼痛非常有效。

  如果妈妈没有时间这么做,使用磨牙玩具或磨牙食品也是很有帮助的。不要给宝宝使用专门治疗牙痛的产品,它们既不安全,也通常无效。  3.磨牙玩具的使用

  市场上销售的磨牙玩具种类很多,用安全坚硬的橡胶制成的磨牙玩具非常有效。有一种中间注水的磨牙环也很有用,它可以放入冰箱稍加冷却后使用,冰镇宝宝的牙床,能减轻疼痛。但要注意不能冰冻这种磨牙环,以防其过于坚硬而伤害宝宝的牙床。购买磨牙玩具要注意玩具不应含有容易被宝宝咬下的小部件,同时应选择宝宝可以两手轻松掌握的磨牙玩具。

  4.磨牙食品的使用

  在宝宝吃完磨牙食品后,妈妈需要花时间清理“残局”,通常宝宝都会吃成“大花脸”。

  除此以外,磨牙食品有很多优点。它不仅可以满足宝宝咬的需要,还能让宝宝从食物中吸取营养,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强壮他的脸部肌肉。妈妈可以购买专门为宝宝设计的磨牙饼干,还可以亲自切一些手指粗细的胡萝卜条或西芹条,作为宝宝的磨牙食品。

  5.关注塑料玩具

  有些妈妈觉得磨牙玩具和一般塑料玩具没有什么区别,于是就将塑料玩具充当磨牙棒给孩子使用。事实上,各种塑料玩具的成分都不同,据报道,有些塑料玩具在孩子咀嚼过程中会释放有毒物质。所以,除非质量可靠、厂商声明放入口中是安全的,妈妈不应让宝宝把一般的塑料玩具当成磨牙玩具使用。

  6.宝宝何时开始刷牙

  专家建议,从宝宝长第一颗乳牙起,就该给他刷牙了。这样不仅可以及早防止龋齿产生,还可帮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妈妈应该使用专门为宝宝设计的牙刷,如果他很抗拒牙刷,妈妈可以用干净的纱布缠在手指上,代替牙刷为宝宝刷牙。刷牙应该每天早晚两次,使用不含氟的婴儿牙膏。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妈妈都不应让宝宝含着奶头睡觉,以防止龋齿产生。

  了解了以上六件大事,妈妈们就可以安心等待小宝宝们长出一颗颗可爱的乳牙了。最后还要提醒妈妈们,等宝宝的二十颗乳牙都长全了,不要忘了带宝宝去做牙科检查哦!

  宝宝的出牙规律

  最近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儿子长了几颗牙齿的问题,所以找到关于小儿出牙规律的知识学习:

  小儿正常出牙顺序是这样的,先出下面的二对正中切牙,再出上面的正中切牙,然后是上面的紧贴中切齿的侧切牙,而后是下面的侧切牙。小儿到1岁时一般能出这八颗乳牙。1岁之后,再出下面的一对第一乳磨牙,紧接着是上面的一对第一乳磨牙,而后出下面的侧切牙与第一乳磨牙之间的尖牙,再出上面的尖牙,最后是下面的一对第二乳磨牙和上面的一对第二乳磨牙,共20颗乳牙,全部出齐大约在2-2.5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护理健康  宝宝牙齿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