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串门多怎么让宝宝健康过年?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快过年了,妈妈们不是带着宝宝跋山涉水回老家,就是经常带宝宝出去串门走亲戚,不稳定的环境,很容易就把宝宝的作息时间打乱了。那么在过年期间,妈妈应该怎么护理好自己的宝宝呢?下面就来看看西安天佑儿童医院儿保科医生杨凌华大夫给妈妈们的建议。

  一、注意保暖

  不论是回家还是出去串门,宝宝都要频繁的经历出门进屋,屋里屋外的温度差,很容易让宝宝感冒,妈妈要注意做好宝宝的保暖工作。但是如果给宝宝穿的过多,宝宝容易出汗,吹风后容易受凉。杨凌华建议妈妈们要给宝宝里面穿的少些,外面套大衣,衣服的多少以能否保持宝宝运动后微微出汗的温度为准。

  此外,杨凌华还提醒妈妈们,出门要给宝宝戴上手套和口罩。因为过年宝宝容易去人比较多的地方,人多的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差,宝宝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二、出门注意安全

  杨凌华介绍,春运期间,由于空气不流通,容易引发交叉感染,所以妈妈们要以防宝宝感染呼吸道疾病,要减少宝宝去人多聚集地的时间。此外,妈妈无论带宝宝坐飞机还是火车,宝宝的饮食最好自带。因为宝宝的消化道比较脆弱,妈妈自己准备的食物更放心。

  如果妈妈是带宝宝去游乐场游玩的话,玩耍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照看好宝宝。杨凌华提醒家长,人多的地方不能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并且要尽量避免玩那些刺激、危险的游戏,以防宝宝出现摔伤、碰伤。另外,妈妈们也尽量不要让宝宝太长时间在屋外玩雪,以免宝宝因摔伤引发骨折。

  如果妈妈是带宝宝去亲朋好友家串门,那么请妈妈们不要再亲戚家做过多的停留。这是因为节假日屋内的空气自然就要比平日污浊许多,各种细菌随之到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浑浊的空气会让宝宝感染上各种病菌,可能会影响宝宝脑部神经发育。

  三、保证宝宝睡眠

  春节期间不论是在旅途中,还是在家,宝宝的生物钟都容易被打乱。杨凌华解释说,宝宝的生物钟被打乱后,容易影响宝宝进食的时间,进一步会影响到宝宝的消化时间,从而进一步影响宝宝的睡眠。杨凌华举例说,缺钙的宝宝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引发夜惊、哭闹、烦躁等症状。她建议妈妈们,1岁以下的宝宝,每天要保证13-14小时的睡眠时间,1岁以上的宝宝每天要保证12小时左右。(记者宾伟杰 )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春节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